南京浦口浓浓墨香暖新春
“小读者”化身“小书法家”
2023-01-18 21:16:00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小读者”化身“小书法家

南京浦口浓浓墨香暖新春

  江南时报讯 辞虎迎兔,贺岁纳福,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喜庆的气氛愈发浓厚。1月17日下午,由江南时报、浦口区阅读办、浦口区文联、大众书局图书文化有限公司主办,虹悦城大众书局、浦口区书法家协会、浦口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虹悦城大众书局,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浦口区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挥毫泼墨,将一副副春联和一张张“福”字化作最诚挚的新春祝福送到小朋友们的手中。

小读者与浦口书协的“文化会晤”

  “这里要顿笔再转,‘田’可以写大一点、粗一点”“爷爷,这‘福’字好像田里建了一栋房子”,来自浦口区书法家协会的张尔彬、谭志文、庆光华、杨亦池、孙睿卿、姚时明一众在现场教学爱好书法的大众书局“小读者们”,火红的春联纸张、清雅的笔墨砚台,孩子们看到精妙的书法作品后,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上一年级的薛广洋说,自己是第一次接触书法,当天在孙睿卿手把手的教学下,对书法产生了兴趣,未来想多多学习。同样争先恐后讨教写“福”之道的还有上六年级的高如阳:“我今天非常激动,以前顿笔总是写不好,老师在现场教了我许多。”高如阳认为,书法是自古以来珍贵的文化艺术形式,作为学生应该学好书法,将传统文化流传下去。

  90后青年书法爱好者杨亦池、孙睿卿告诉记者,今年多次参与“文化进万家·春联送祝福”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书法爱好者应有的责任,小朋友们喜欢学书法,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孙睿卿曾作为志愿者参与“金陵四老书法展进校园”活动,带同学们品读书法艺术。今年,浦口区积极打造的地铁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让他们眼前一亮:“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也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定居南京。金陵四老是近代南京的名片,打造‘金陵四老书法专列’,让现代人重拾对传统文化的信仰,也是对习惯快节奏生活的人们精神上的舒缓。”

“面向大众”的读书角与书法课

  从活动展台的门口看向大众书局店内,新颖的布局同样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浦口虹悦城大众书局店长戴顺杰介绍,自开业以来,书局客流一直保持不错的水准,“书店以从小到大的阅读年龄层次分段设计,刚进入门店是少儿区,之后是中小学生,最后是成年人读物区。”

  “我们秉持大众书局的愿景——提升全民阅读指数,联合浦口区文联举办了这次活动。书法和阅读息息相关,都是希望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接触书法、喜欢阅读是我们的使命。”戴顺杰说。

  包粽子、做月饼、剪春花,围绕传统节日去弘扬传统文化,虹悦城大众书局举办多场活动,“去年中秋节,我们带领将近100个小朋友制作手工月饼,多元化融合的大众书局,不仅有读物、文创,打造的烘培区、咖啡区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戴顺杰指向书局的名字对记者说:“大众书局,面向大众。”

  60多岁的庆光华是第八次参加送福送春联活动:“此前浦口教育局举办的校园送‘福’让我印象深刻,学习书法艺术也是提升素质教育的手段。今天在大众书局举办活动,能够让读书和书法得到更好地结合。”

  “来到大众书局,看到许多小朋友在读书写字,我很乐意用书法为大家服务。”谈及“金陵四老书法专列”,谭志文说,“金陵四老”是中国书法文化的集大成者,代表了近现代书法之高峰,人们坐在地铁上,仿佛置身书法殿堂。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大众书局;书法;浦口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