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六十五
2023-01-15 21:15:00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六十五

言恭达

  ▲中国哲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为“圆融”。我们赞美奥运,因为奥运居延汉简和新简精神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是多元包容、多彩统一的精神,是现代人文精神的集中展示。我感到自己在参与历史、体验历史,用心、用情与世界沟通。作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当下社会责任的担当。阳光下感恩时代,文化中敬畏传统,社会里关注民生!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写“奥运”“世博”长卷?用何振梁先生的话说:“它不仅是一份艺术珍品,更是一份重要的历史文献。”它是当下书法艺术内容与形式时代创新的有效尝试。可以说,长卷承载着当下时空的许多元素:如白话文入大草,现代叙事方式,全球化文化背景和人类重大历史事件的记载等。这与一般意义上书写唐诗宋词有很大的不同,更有特殊的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

  ▲创作世博长卷,我认为至少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社会文化的思考。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这昭示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和中国在世界外交上的巨大成就。书法是中华文化最典型的艺术形式,在穿越了五千年的时空,今天仍然具有无穷的魅力和独特的艺术价值,这不仅在世界面前显示民族的自豪,更可通过这个世界性的活动,彰显深厚的中华文化和以科技进步为主要内容的“世博文化”,交相辉映、共谱华章。另外,我们这个时代要求我们的书法艺术家不能再沉湎于闭门造车,而要融入社会,拥抱时代,感知民生,感悟生活,关注大众,关爱自然,让个人的生活体验,提升为一个时代的艺术审美体验,从而实现真善美相统一的审美理想。这就是今天书法艺术家艺术创作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有良知、有责任的书家的社会担当。二是艺术创新的启示。千年的中华书法艺术发展到今天,随着一个时代社会文化背景的转捩而必然随之转型,这是历史的必然。书法的发展必须遵循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不能离开传统的基因,更必须融入现代文化的诸多元素,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书法创新与发展。

标签:长卷;奥运;民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