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
2023-01-15 21:14:00  作者:王中平  
1
听新闻

  老屋的墙壁上,还贴着以前的年画,这一幅幅时间久远的年画仍然散发着当年浓浓的年味。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东汉末年的《风俗通义·祭典》记载:“于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皆追效前事冀以卫凶也。”早期的年画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有着密切关系,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年节风俗习俗化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与之相适应的年节装饰艺术。如《连年有余》《富贵满堂》《老鼠嫁女》《猴抢草帽》《群英会》《盗仙草》《杨家将》《西厢记》《宝莲灯》等。

  儿时的我特别喜欢年画,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把父母给我的零花钱积攒起来,到了过年的时候,好把这些年画买回来。

  记得有一年我跟随父母一起上街置办年货,当走到卖年画的摊位时,我被一幅《春牛图》深深吸引。画中有一头壮实的牛,牛的脖子上吊着一个漂亮的铃铛,牛头戴着一朵大红花,牛背上铺着一张彩色的垫子,垫子上坐着四个小孩,两个小女孩手里拿着鲜花,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笛子,另一个小男孩手里举着柳枝,两只燕子在柳枝上翻飞。我仿佛就是画中的小孩,那么欢喜,那么童真,再现春天放牛时骑在牛背上玩耍的情景。我很想买下这幅年画,但钱不够,我央求父亲再给我些钱。父亲已置办完年货,身上的钱已花光。我拿着这张年画爱不释手,但只能放弃。

  腊月三十,吃过中午饭,我拿出买的年画,贴在堂屋的墙上,堂屋有了这些年画,增加了节日的色彩,年味更浓了。我陶醉在这些年画里,正高兴之时,不知父亲从哪里拿出那幅我特别喜欢的《春牛图》,让我惊喜万分。最后得知,那一天父亲看到我没买到喜欢的年画十分伤心,便回去找到卖年画的人,让他一定留着,第二次去赶集时为我买了回来。我把这幅《春牛图》贴在我的房间里,让幸福的暖流永久包围着我。

  春节张贴年画在以前十分普遍,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年画寓意吉祥,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对新年的祝福。

标签:年画;春牛图;垫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