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委主委葛昕:创新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
2023-01-18 21:33:00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委主委葛昕:创新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

  江南时报讯 2023年江苏省两会上,“科教”“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发展”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热词,省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将“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列入十大重点工作,为未来铸就江苏发展新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的参会提案,也是围绕教育领域提出的,包括进一步提升应用型本科教育、改善托育服务水平等内容。”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姑苏区副区长葛昕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苏正在积极统筹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和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在高校建设、资源配置、平台共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也有需要继续优化的地方。

  “比如说目前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课程设置大多以理论教育为主,在实践应用领域的课程设置比例较少。另外,课程设置的重复性会导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葛昕在提案中建议对此进行统筹规划,对相关课程设置要更合理,提升其实践应用性。

  婴幼儿托育难题目前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如何实现幼有所托,解决当下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葛昕建议,一方面从政策、经济等方面继续加强对托育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强化托育专业人才能力培养,培养行业“生力军”。“目前的师范类院校还是以幼儿园、中小学等为主,我建议在师范类学校提升学前托育相关专业比例,进一步加强未来人才的培养储备。”

  对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葛昕也有着深刻的思考。“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让阳春白雪的优秀文化适应新时代需求,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走进更多年轻人。”葛昕介绍,目前苏州正在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更新与活化利用,制定了长期的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社会经济、城市建设规划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部署,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正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比如说我们正在大力推动的‘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在历史资料普查结果基础上,苏州CIM(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正式上线,以数字模拟的手段再造‘孪生苏州’,通过现代的手段加强对古城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葛昕表示,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古城、赋能保护更新,是未来苏州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苏州古城‘元宇宙’方面的调研,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积极探索千年苏州的智慧转型。”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苏州;文化事业;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