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科学助农陇南行,橄榄知识入人心
2021-09-10 16:45:00  
1
听新闻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们对健康油品的要求也与日俱增。陇南市是中国的橄榄之乡,提升陇南橄榄种植技术、加强相关知识普及,对橄榄产业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7月26日,南京财经大学“陇油严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开展橄榄知识普及活动。

图1 团队成员与当地农户合影

  青青橄榄一树间,液体黄金在里边

  团队成员来到田间地头,从橄榄果的种植入手,首先对农户们的橄榄种植情况开展了调查。团队成员询问农户们在种植橄榄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团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提供解答,同时也为农户开展了橄榄果品质鉴别培训,让他们学会鉴别不同种类橄榄果并了解其品质,帮助农户提升种植质量,提升种植积极性。

图2 团队成员为农户讲解橄榄果品质分类知识

  同时,团队就橄榄营养价值问题对当地农户开展访问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为农户普及橄榄相关营养健康知识,告诉他们针对不同种类橄榄的不同优势营养成分,有不同的用途。王家坪村的王爷爷说道:“种了几十年的橄榄,只知道橄榄对人有好处,却不知道具体有这么些好处咧!”通过此次调研科普,农户们均表示对橄榄产业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一颗橄榄一滴油,千家万户入灶头

  当前中国橄榄油产业蓬勃发展,从2016年起橄榄油消费量以年均60%的速率递增,橄榄制品也从橄榄油进一步拓宽到化妆品、保健品、零食等多个领域。团队从橄榄的主要产品橄榄油展开调研,进一步走进橄榄油加工厂,为当地中小企业普及橄榄的相关知识。

图3 企业橄榄油生产线

  团队成员针对企业在橄榄油加工压榨过程中存在的操作问题进行讲解,还针对不同种类橄榄的不同营养价值及其对应的不同橄榄产品,对企业进行相关科普,橄榄菜、化妆品甚至相关的保健品都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