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台上的快乐
2021-09-07 1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力  
1
听新闻

  秋雨绵绵的周六下午,我有幸受邀参加了一场乒乓球友谊赛。参加这次活动的两支队伍分别是连云港中华文化促进会乒乓球代表队和我们连云港供电公司乒乓球爱好者组成的代表队。从双方参赛队员阵容来看,实力相当,势均力敌,必将是一场快乐而且具有挑战性的交流活动。

  活动安排在海昌路上的海峰球馆,一迈进球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张红双喜球台,整齐摆放在宽敞干净的球场中央,每张球台的边上都摆放着计分牌,边上还坐着观赛的球馆学员,这阵势一看就知道馆主是做了精心准备的。我看见自己的队友都在认真地做着赛前的热身准备,还未正式开赛,都已练得汗流浃背。虽然只是一场球友之间的友谊赛,大家平时在一起也没少切磋,但一旦组队比赛,都还是有些紧张,显然所有人对这次活动都非常重视。随着组织者的一声号令,比赛拉开了序幕。

  首场我的对手就是刘向阳律师,我和他初次交手,再加上他大名在外,我心里还是有点胆怯,果然一上来他的一板冲就让我有些慌乱,我连忙沉着心来积极应战,几个回合下来我慢慢适应了节奏,和刘律师打的难解难分,最后我有惊无险为我队赢下了开局,也为我打好下一场球增加信心。第三场比赛和我对阵的是号称服装界大帅哥的吴晓滨,我和晓滨是老球友了,平常交流也挺多的,虽然各有胜负,但我一直觉得他球路稳健,基本功扎实,和他对战,说实话我心里是没有底的,但浅意识里又让我感觉只要不退台,接好他的发球,我还是有希望取胜的。交锋中,你攻我防、你拉我挡,比赛打到了2比2平,第五局决胜局因我求稳,该搏打时手软了,让晓滨总占了上风,最后晓滨总一记扣杀赢下了这场比赛,我虽有遗憾,但很开心,感觉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

  最难忘的是我与被誉为“港城中年球王”武毅大哥的对阵,武哥的球技,一直以来在我心中都是高不可攀,不可逾越的,和他对阵,心中虽不自信,但没有一点压力,更多的是享受与他对阵的快乐。我每得一分,武哥都会鼓励我,为我加油,这让我更加没有顾虑,放手搏击。我知道,我和武哥的球技差距是很大的,这是武哥对我这个小老妹的手下留情,他用这种方式来激励我,人只要不放弃,不断努力,就能取得成功。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三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让我们大家彼此交流了球技,收获了友谊,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比赛。

  此次友谊赛采取五人轮流对抗的形式。比赛中,大家充分发挥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不论谁打出一个精彩球,大家都会为双方的队员鼓掌加油,中场休息各自队友还承担起本队的临时教练,为自己的队友出谋划策,场上场下连为一体,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凝心聚力,体现了乒乓带来的快乐。

  除了在赛场上,那天球友间场下相亲相爱的举动更是让我感动。因比赛时我的运动衣湿透了,晚上要参加球友小聚,所以我得回家换洗,以表对邀请的重视。所以当我再赶到聚会地点时,饭店门口已经很难找到停车位了,正当我左顾右盼寻找空位的时候,就看到濛濛细雨中蒯天、张名武、朱端乐三位老哥站在路边向我招手,原来他们早就想到了这一点,提前出来冒着雨替我占车位,那一刻,我的心里热乎乎的……。

  聚餐时,大家觥筹交错,述说着比赛中的趣事,没有为输蠃相互埋怨的,都是相互鼓励。谈笑中,蒯天老师调侃道:这次比赛我们队其实没有输,是我为了想请大家聚聚才这么做的,等下次我们再交手,我们一定蠃你们。从蒯老师的调侃话语中,我感受到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乐观主义精神。

  回去的路上,我摇下了车窗,雨水洗涤后的空气格外清爽,深深地呼吸,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愉悦的心情溢满了我的内心。难怪有人说乒乓球是人与人情感交流的纽带,今天让我深有感触,小小银球让人与人之间变得简单真诚,带来快乐,带走烦恼,你看小小银球多么像天上的星星,陪伴着你我不断地前行!

  李力

标签:比赛;发球;中华文化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