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流到个性 对任东书法的期盼
2021-09-09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水荣  
1
听新闻


从主流到个性

——任东书法的期盼

□ 董水荣

  南京人文底蕴丰厚,又是开放城市,当代书法吐故纳新而富有活力,形成了强大的磁场与向心力,吸引了不少有志于书法事业的青年书法家。任东便是其中一位,他是从甘肃天水“南漂”而来的。

黄宾虹诗一首 30cm×60cm


  任东的笔路和视野都比较开阔,对用笔的体悟在同代书家中是出类拔萃的。比起一般的青年书法家,他有着更清晰而系统的多种书体训练,作品中能看到其扎实的基础。他与九十年代的书法家一样,都注重笔法技术。技术也会有流行,他笔下经验带有主流的技术。在我看来,所有有价值的个性都必须经由主流的反思,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并不是所有的个性都有意义。从这个角度讲,任东当下勤勉地介入到主流审美与技法当中,是一个必然的阶段。

莱子侯刻石临作 55cm×96cm

 

  我们可以看出任东对用笔的极力关注,比如他的隶书对中锋状态的调控,对苍茫线质的体认,以《石门颂》为基点的经典追求。楷书也表现同样的运笔关注,一方面沿用隶书感觉,以《石门铭》为主导的体势做创作,另一方面以提按爽劲为主的帖派用笔,以《大字阴符经》为基点的笔法体验。相对来说,目前他对《石门铭》的用笔具有更显鲜活的表现力。任东在行草的训练上也是沿着两种笔法体系展开,一种以篆籀体系的中锋圆转为主,相对含蓄内敛的品格追求,以《小草千字文》作为取法对象;另一种以二王体系的“一搨直下”用笔切入,集王字《圣教序》作为取法对象。两种用笔都得其要领。他在相对开阔的笔法视野下,用笔的感悟能力上,确实有种让人感到后生可畏的压力。

《吴均与朱元思书》 38cm×52cm

 

  我们也能看到任东两种笔法体系的转换能力。实际上,二王笔锋直入的用笔方式,精致挺拔更容易体现出意气风发,也更易获得大众的喜欢。篆籀用笔锋势藏裹,相对需要更为成熟的审美眼光。两种笔势形成清鲜、精致、挺拔与含蓄、圆浑、厚实两种审美类型。任东的行草书更为贴近清鲜、精致的一路,有时尽管也有篆籀用笔来写行草,但不经意仍是二王的意趣来表达。

清任其昌诗《过秦安县》一首 38cm×52cm

 

  如果沿着相关笔法体系继续自身的创作,仅仅做笔法熟练的锤炼,很难会有更深的收获。因为仅仅笔法技术的程式化运动,在创作上一定会长期停滞在瓶颈上。当然,这是任东和一大批青年书法作者都必须面临的问题,而他也在试图突破笔法运动带来的平面创作的局限,从笔墨的轻重、字形的大小等形式对比来丰富创作关系。

深林小沼联 139cm×23cm×2

 

  我认为,真正带有灵魂的作品一定在两个方面有独特的体验。一方面是深层次用笔节奏带来的韵律,表现出书法内在的书写气质。这种节奏的获得由一系列的轻重、方圆、快慢内化成表达的语言体系,再经细腻的笔触,老到的调控,并需要贯注着很强的表达意识。另一方面是对于书写空间的敏感度,书写空间张罗出一个书法家的才情,如果一个书法家的才情平庸,他笔下的空间一定匀称而呆板。

录《茶述》文 35cm×138cm

 

  很多青年书法家持续地迎合技术的潮流和大众审美,被时代的风潮所裹挟。任东能从这种平庸中脱颖而出,立志赓续在传统的经典中,并试图用自身的艺术实践来丰富这种传统,这种书写值得期许。另外,书法学院化、书院化的专业教学,给青年书法作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科学而系统的学习,同样的起点,最终会有不同的走向。判断一位青年书法家的远方,不是将书法当作一门职业,而是将书法作为一份精神追求的事业。

崔曙诗一首 138cm×56cm

 

  我期待任东在技术风潮之后,渐渐找到属于他独有的方式,坚定地表达自我。尤其将南京推向全国的视野下,与一批新锐青年书法家同置一个平台上,必然会在观照与反思中形成一种独立的力量,展示出新一代青年书法家完全不同的创作活力。

韦孟晋唐联 139cm×23cm×2

 

 

  任东简介

  1990年生,甘肃秦安人,现居南京。别署如斋、与园、逸安堂。

  师从王厚祥、李双阳先生。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硕士在读,导师刘元堂先生。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南吴门书社社员,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省直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活动策划与事业发展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


  作品参展获奖:

  首届“沈鹏杯”书画大赛获书法一等奖(2009.7)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书画精品展获三等奖(2009.11)

  甘肃省首届电视书法大赛获三等奖(2010.12)

  首届“启明星”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获优秀辅导教师三等奖(2011.8)

  “建功在甘青,立业新丝路”征文书画摄影大赛获书法组一等奖(2014.5)

  作品入展“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2017.8)

  作品参加韩守训爱心基金首届特邀书画家慈善活动(2017.10)

  作品参加第七届“金陵墨韵六朝风临帖展”(2017.11)

  作品参加“品逸十方——逸庐书院导师团队十人展”(2018.3)

  作品入展“食安江苏”书法作品展(2018.7)

  作品入展江苏省第十一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2018.8)

  作品参加“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2020.5)

  作品参加“光荣与梦想——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展”(2021.6)

  作品参加“翰墨韶华——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书法作品展”(2021.7)

标签:江苏青年书法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