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江苏CPI同比上涨1.7%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
2021-09-09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吉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调查总队9月9日发布的最新物价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食品价格同比下跌1.8%,跌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对CPI涨幅“两连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下跌39.4%,拉动CPI下降0.9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虽降幅收窄,但却是自今年2月份起连续第7个月下降,其同比、环比双降对总体物价涨幅的平抑作用十分明显。食品中的另一重要角色——鲜菜价格同比下跌0.4%,鸡肉价格下跌3.7%,二者合计拉动CPI下降0.2个百分点。作为近一年多来领涨的“老面孔”,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8.2%,拉动CPI上升0.26个百分点。

  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六涨二降”,上涨的依次为: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9%,衣着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1%。其中三类价格涨幅超过了CPI,也印证了有的放矢控物价工作时刻不能放松。下降的为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两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3.8%。

  从反映近期价格走势的环比数据看,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三涨四降一平”,上涨的大类价格在近5个月里首次降到3个,说明保供稳价工作近期不断见效。

  具体商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和淡水鱼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4.9%。猪肉价格不必多说,持续走低动力来自生猪产能提前半年完全恢复,供给持续增加。来自省物价局的最新监测数据,8月25日,全省生猪(中等,育肥猪)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753.54元,同比下降58.9%;白条肉批发价为每斤10.47元,同比下降56.4%。

  而淡水鱼价格的见顶,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发挥了作用,今年以来全省淡水鱼价格屡创新高,养殖利润增厚,带动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近期养殖户出塘意愿积极,淡水鱼市场供应明显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大宗原材料大幅上涨成为物价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8月份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7%,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涨幅连续7个月走高,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产生连锁影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吉强)

标签:cpi;淡水鱼价格;猪肉价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