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施杰:理财师中的六边形战士
基金、股票、保险、外汇、黄金、法律……样样精通
2021-09-09 1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六边形战士,这是形容国球选手马龙专业能力很强很全面的一个说法,源于《东京乒乓球新闻》用“二次元”六维雷达图分析各国乒乓选手实力。当然,也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比如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的金牌理财师马施杰,就被其他理财经理称为理财师中的六边形战士。

  既然说是六边形战士自然不可能仅仅了解一种投资方式,基金、股票、保险、外汇、黄金……样样精通的她,甚至连经济法和合同法都专门去研究过。

  吴先生在一家企业做财务总监,对投资理财很有自己的想法,全球资产市场配置、量化对冲的阳光私募,几乎啥啥都有,马施杰直接表示很齐全了,暂时不用再买什么。直到今年初,马施杰联系吴先生,建议他在当前结构性行情里适当补充一些中证500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平衡目前资产配置中股票多头的比例。吴先生尝试着买了一些,三月至今,半年时间持有收益达到25%。吴先生直呼买少了。结果马施杰淡淡回了一句“建议我提了,方案我出了,可决定总得你自己做。”吴先生说,头回碰见这么拽的理财师,可我咋就这么喜欢她这股拽劲儿呢?

  好吧,专业让她有拽的资本,毕竟让你发愁的问题在她面前不值一提。律所工作的许女士有个儿子,准备出国读研。因为要提前储备外汇,孩子大一她就开始买美元。买完后汇率就不断走低,资产大幅缩水,许女士分外纠结。马施杰听了对她说:“你又不是投资,是刚需啊,该买当然要买,不然影响孩子出国有你后悔的。至于美元贬值嘛,好处理呀,你同比配置点黄金就成。”见许女士一脸懵,马施杰解释道,黄金价格和美元汇率一定程度上呈负相关关系,既然你必须买的美元在下跌行情里,那就通过同期黄金的上涨来完成一个对冲,保障资产不缩水。

  许女士的律所同事王先生,顺耳听了马施杰的话,跟着投资了50万黄金。2018年8月,正是金价低位。到2020年8月,黄金阶段性高位了,马施杰提醒他落袋为安。王先生这一笔就挣了20万,立马给自己定了一直舍不得的极地旅行。“我的客户专业人士居多,大多也从事着经济金融等相关工作,对于买入是有一定判断能力的;但投资中,更为重要的是对卖出的判断。这就体现出专业理财师的重要了。”马施杰自信的说,“不怕他专业,就怕他不专业,否则体现不出我更专业!”

  做过企业CFO的周先生原本只是在马施杰这里买了一些短期理财,这两年的其他投资也几乎全是短期的。照理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周先生不应该只做短期。原来周先生的父亲就是在他这个年纪忽然得急病过世的,他就总担心自己也会有个什么意外,为了保证意外来临时能及时将财富转交给妻子和孩子,这两年都只进行短期投资了。马施杰深入了解家庭情况后,建议他配置高杠杆的终身寿险,一方面可以做到财富指定继承,同时还可以隔离子女婚姻风险。周先生说,“我担心得病,重疾、大病、住院、意外险买了一堆,没想到,你一个银行理财经理在保险上替我想的这么专业、这么周到全面。”

  马施杰为了做好更多专业化的投资顾问工作,2018年专门去学了合同法等好几门法律。郑老先生的太太原本买点理财,挣点和闺蜜喝下午茶的零花钱。2018年末,郑先生以前的生意合伙人、一个他非常信任的朋友建议他买一个P2P产品。郑太太因为知道马施杰正学合同法,就说让她帮着看一眼合同。马施杰二话不说就研究起厚厚的合同,结果发现这个合同完全没有风险隔离,这个产品存在极大风险隐患,就建议不要买。当时P2P还挺火,郑先生犹豫了半天,才听了马施杰的建议。2019年,郑老先生身边买入的朋友集体遭遇延期兑付,百万本金打了水漂。郑先生夫妻专程上门感谢马施杰说,买理财不能信熟人,必须信专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施杰的专业知识越来越丰富,各类专业证书越来越齐全……今年7月,马施杰和其他理财师聚在一起看奥运会乒乓球决赛,六边形战士马龙不出意外夺冠,一起看比赛的后辈理财师醍醐灌顶道:马施杰,你就是理财师里的六边形战士啊! 丁婷 高媛

标签:理财师;六边形;战士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