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到烤箱的发芽糙米蛋白棒诞生之路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10 16:15:00  
1
听新闻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增强,人们饮食观念已经逐步从追求“吃得好”向“吃得健康”转变。研发口味更丰富、营养更均衡、接受度更广的新型健康食品成为当前食品领域的必然发展趋势。

  糙米作为稻谷经砻谷机脱去稻壳后得到的一种全谷粒大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及营养素,但因为种种原因多年来未得到普及。为进一步研发出符合国民饮食习惯的糙米制品,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芽糙米蛋白棒的开发与研究”团队于7月15日起,从产业调研与实践研发两方面展开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三方调研:探索糙米产业现状

  团队成员以糙米产业链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从农户、经销商、消费者三个角度,先后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线下问卷调研  杨家琦 摄

  通过对产业调研结果及相关数据的整理,团队成员发现,当前糙米产业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农户销售渠道狭窄,进销商购进成本居高,消费市场产品活力低。

  对消费者而言,当前消费市场中糙米制品售价较高,口感粗糙是限制购买的主要因素,分别有36%和25%的消费者表示不愿购买糙米产品的原因是口感较差或售价过高。对经销商而言,糙米制品进货成本高,销售面窄等因素极大限制了其销售。资料显示,经销商的米制品收益中,糙米占比仅为13.5%;而调研发现,各类米制品的价格比较而言,糙米进货价格却为普通大米的1.84倍。调研显示,农户产出的稻米,九成以上都销售给精米加工厂。

图为团队成员针对三方调研的调研数据  胡恒 制

  团队成员由调研数据分析,解决当前糙米产业发展问题的重点在于从消费市场角度出发。市场中糙米产品口味单薄、种类单一,导致消费者购买意愿低;糙米产品销售面窄,进一步导致经销商的销售意愿不高,不愿大量购进糙米制品,最终影响农户销售。上述因素共同导致糙米产业发展受阻。

  实践总结:开发全新糙米产品

  经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讨论,团队成员针对发芽糙米蛋白棒的研制总结出三点改进方向:一是改善糙米口味,减少糙米粗糙口感;二是创新糙米产品类型,突破粗粮糙米局限;三是降低糙米产品制作成本,低价迎合更广大市场。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会议讨论  胡恒 制

  针对此三个方向,团队成员结合当前防疫政策,通过线上调研与线下实践相结合,搜集查询相关资料并尝试可实践方案,得出了通过发芽以改善糙米粗糙口感的方式,确定蛋白棒作为主要研发类型,制定出研制发芽糙米蛋白棒的科学方案。

图为团队成员实验室实践成果  胡恒 摄

  本次社会实践为团队成员研发新型糙米制品提供了可靠的调研结果及科学的试验方案,实现发芽糙米蛋白棒从田间到烤箱的转变。团队成员作为食品领域的新兴力量,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及对食品行业的深入了解,更提高了动手能力及学习热情。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