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海事紧急救援 两艘走锚船相继获救
2020-12-01 18: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刘玉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7日1点15分,劳累了一天的镇江海事局高资海事处值班员曹家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江面上,一艘大型船舶走锚,随时都有碰撞危险。说时迟,那时快,他迅速上了指挥海巡06316艇摸黑展开了一场紧张的现场搜救。

  驾驶室内,曹家伟紧盯着雷达屏幕,对一个个黑影进行分析;窗外,江面上几乎一片漆黑,除了岸边照过来的灯光,还有零星闪烁的航行灯,看不出有什么异常。船员们也紧张地在江面上搜索,必须尽快找到走锚船,可走锚船究竟在哪里?

  因为航行不便于打开探照灯,海巡艇只能借助平时的经验在一片暗影中寻找目标。在江面上边搜索,边谨慎行进。江上有些船在走,也有些船在停。快到长江114号红浮附近时,他们终于发现了异常。一个巨大的黑影出现在海事人员视野,随着距离越来越近,船长将探照灯打开照过去,发现有个人正在甲板上走动,手里拿着工具;船头,一个男性船员正在用切割机切割锚链。

  原来,这就是他们要找的走锚船“华远×××”。由于船员夜间疏忽值班,导致船舶走锚发生漂移,锚链与114红浮紧紧缠绕在一起,导致船身剧烈抖动,将熟睡中的船员吓醒,赶紧出舱查看情况,一看傻了眼,纠缠在一起的锚链根本解不开。

  114红浮位置行船众多,该船又是重载,万一有船撞上来,后果难以想象。好在船上就有切割机,船主不得以采取了切割措施,断锚自救。

  该船船型较大且紧靠分隔带,当时下行船舶也比较多,不时有船与之擦肩而过,通航环境非常复杂。曹家伟让海巡艇拉起警报,用甚高频电话不断提醒周围船舶备车起锚,冷静地指挥避险。随后,又现场疏导、维护十多艘下行小船、海船安全通过后,“华远×××”轮也成功摆脱了险境。

  海事人还没松口气,另外一艘走锚船“皖金舵×××”被刚刚完成这次施救任务的曹家伟发现了。

  “当时,大家都已经非常疲惫了。发现这艘船开着锚灯,却没打开航行灯,长期的水上工作经验告诉我,这又是一起走锚险情。大家精神一下又提了起来,二话不说就赶过去施救。”曹家伟说。

  这一次比前面一次还要险,一艘船在江上飘着,船上人还在休息。“驾驶室是空的,离下游的船厂码头也就四五十米。”曹家伟回忆当时的情形依然后怕。他记得自己拼命用喇叭喊,海巡艇上的警报呜呜叫,这才把船上人吵醒。只见一男一女两个船员慌慌张张从后舱探出头来,眼见情况不妙,两人一起往前驾驶室跑。曹家伟见状赶紧提醒他们不要慌张。

  “当时又怕他们撞船,又怕他们懵里懵懂出啥事,大家都为他们捏把汗!”曹家伟说。他迅速判断情况,积极协助他们调整船位,帮助他们脱离危险。“估计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好在他机器启动快,不然,非碰撞不可。”看着走锚船摆脱了危险,海事人员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船主两人是夫妻,对海事人员千恩万谢!原来,这艘船抛的单锚,锚链放太短,抓力不够,不知不觉就发生了走锚。要不是海巡艇发现及时,难免闯祸。海事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提醒他们一定要按规定加强值班,切勿疏忽大意。

  2点20分,护航“皖金舵×××”起锚,并顺利将其送到下行航路上。3点10分,海巡艇才离开现场,返航基地继续待命……

  海巡06316艇《航行日志》接下来的记录是这样的:

  11月17日9点20分,前往句容取水口施工现场检查;随后曹家伟跟随其他执法人员在现场继续检查、调研。

  11点20分返航午餐。

  13点10分,接报有船在江上失控,再次紧急出艇抢险……

  15点10分报告抢险成功……

  欧阳习珍 刘玉宝

标签:江面;海事人员;船员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