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建设新气象 共筑文明新风尚
2020-12-01 1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取得扎实过硬成效。”这是近日,无锡市领导在“四不两直”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的要求。

  从标准化围挡、动土作业管理、裸土绿网覆盖到文明教育督导、文明公约宣传……连日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以争创全市建设工程标杆领跑者的姿态,迅速行动、积极有为,在全力推进建筑工地“全流程、全覆盖”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锚定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对标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地铁建设工程整改提升各项工作,助力全市打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攻坚战。

  等不起、慢不得 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在建设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开展了320多人次的专项检查,现场累计整改销项问题达600多条,涉及动土作业管理、裸土覆盖、围挡设置、工程车管理等四大类问题。

  作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的重要一环,无锡地铁建设公司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施工区域围挡是否标准化设置、施工区域裸土绿网是否全覆盖、动土作业是否开启雾炮除尘等等,都是地铁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无锡地铁建设公司不断推进地铁建设工地精细化管理与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相结合,实行“有制度、有策划、有落实、有反馈、有整改”的全过程常态化管控,构建地铁建设工程文明城市建设整改网络化构架。

  有督查、有曝光 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在建设

  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召开城市文明建设整改提升专题部署会。会议明确要求所有地铁建设在建工程要把思想统一到打赢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上来,对照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要求,明确责任人,以问题为导向、以薄弱点为突破口,实行自查自纠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整治,确保力度持续加大、效果明显提升。

  按照重点区域、重点车站、重点责任人重点管理的整改力度要求,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在全覆盖督查的基础上,开发使用项目管理APP,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式整改落实,进一步锚固各层级管理责任,实时反馈建设工程现场情况。此外,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安质部“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曝光”,打造现场实施和监管督查“双保险”,切实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落到实处。

  加压力、添动力 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在建设

  “公司发布了《文明倡议书|活在这座城 爱上这座城》,不仅要在工程管理上做好文明施工,更要在自身、家人、周围同事的文明约束上作表率,压力与责任都不小。”负责地铁4号线广石路站现场管理的杨俊说道。

  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全面推行项目责任制,要求所有项目管理人员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地铁建设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作为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清楚每日现场作业计划,对有可能造成文明施工问题的作业,要提前进行预警,及时纠正问题。同时,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要将文明公约普及到每一位参建人员,形成地铁建设工地崇尚文明、弘扬文明的良好氛围。

  “辛苦指数”关乎城市的“文明指数”、百姓“幸福指数”,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将以更加高度的自觉,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意识,细化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城市文明整改提升在地铁建设有新变化、新气象,为全市城市文明整改提升再添硕果、再加基石。(周涛)

标签:文明城市;整改;地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