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 《英雄杨根思》纪念邮票首发
2020-11-30 15: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留锋 贾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9日,是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当天,泰州举行了纪念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祭扫缅怀活动,《英雄杨根思》纪念邮票在泰兴首发。

  上午8时20分,祭扫缅怀活动在杨根思烈士陵园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全体人员向杨根思烈士默哀。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杨根思烈士史料陈列馆,并向杨根思烈士衣冠冢敬献鲜花。

  泰州市、泰兴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负责同志,杨根思连所在部队领导,杨根思烈士战友及相关代表;泰兴籍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志愿军老战士和退役军人代表,以及泰兴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祭扫活动。

  1944年,出生于杨货郎店(现根思乡根思村)的杨根思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后,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300余次炮火洗礼,屡立战功。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作为一连之长,他向战士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精神。

  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带领的兵力坚守小高岭,阻击敌军。战场上,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弹药即将用尽,已经负伤的杨根思引爆了仅剩的一个炸药包。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连同迎面而来的敌人一起消失在了烟雾之中。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他特级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杨根思还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获授“最美奋斗者”称号。

  杨根思烈士陵园先后被国家、省、市确定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德育基地等。

  当天,泰兴还举行《英雄杨根思》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本套纪念邮票主图为“八一军徽 ”,附图中间为“英雄宣言”三个不相信精神,四周为杨根思烈士肖像、雕塑、纪念馆、烈士荣誉等照片,邮资1.2元。配套发行的邮册全面介绍了英雄杨根思生平事迹,记录了社会各界对英雄精神的深切缅怀,并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先苏中融入苏南等五个篇章,融合珍贵史料和邮票资源,多层次多角度展现英雄家乡——泰兴的发展概况。

  江苏省文明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泰兴市相关领导同志为邮票首发揭幕。(赵留锋 贾东海)

标签:杨根思;烈士;祭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