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时变速杆面板被“偷梁换柱” 4S店向车主赔偿致歉
2021-09-10 11:59: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宜 季小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30日下午,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接到了一通有关车辆维修纠纷的来电,工作人员简单了解后即刻前往现场进行调解。

修车“修”出了一个档位

  据了解,日前,市民洪女生所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擦事故,因而送至开发区某4S店维修。保险单据显示,此次维修的项目包括:更换前保险杠、保险杠横梁、前格栅基座、大灯支架等等。而8月30日上午,洪女士前来取车时却发现车辆变速杆面板被“偷梁换柱”,相比原有档位多出了一个“L档”。疑惑不解的洪女士随即向店内工作人员讨要说法,并要求进一步检查其他维修项目。而在检查中发现,此前约定更换的大灯支架仍未更换。

  这两件事情的叠加使得洪女士十分生气。她认为,一方面,未经沟通就擅自更换原厂零件,对驾驶人员而言,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4S店未按约定更换零部件,存在故意遗漏维修项目的嫌疑。

好心办坏事,责任也得扛

  经过进一步沟通,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看到车内有多处污渍,就顺手为车主擦拭,却忽略了抹布上残留的清洁剂,因而对变速杆面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腐蚀。维修人员担心影响使用,打算为客户更换。但因店内没有同款配件的库存,只好更换了其他款式。面板上因此而多出“L档”标识,但并不影响实际使用。本是好心,却办了坏事。至于约定更换的大灯支架,的确是工作疏忽导致的遗漏。大灯支架价值较低,不足百元,企业不会做这样因小失大的事情。

  对此,4S店表示在此次修理过程中的确存在错误和疏忽,他们已经第一时间向车主致歉,并承诺订购原厂变速杆面板为其更换、尽快完成约定的修理项目,希望征得车主谅解。

尽心调解,妥善解决

  一次简单的维修竟然出现了两处问题,洪女士表示不再信任这家4S店,也不认可这一处理结果,并提出了现金赔偿和整车检查的诉求。

  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进一步调解。一是告知商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上述行为轻则属于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重则涉嫌欺诈。因此,理应对车主进行相应的赔偿。二是向消费者解释,整车检查需向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付费。如果检查结果无问题,费用需由车主自行承担。工作人员也向洪女士表示,相信4S店不敢对车辆进行人为破坏。

  最终,经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以及对商家的批评教育,商家也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同意一次性给予4500元现金、赠送一次机油保养作为歉意,也承诺为洪女士更换原型号的全新变速杆面板、追加更换大灯支架。双方最终达成谅解,洪女士也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提醒广大经营者,诚信是立身之本。恪守诚信,规范经营,方能行稳致远。广大消费者在进行服务或商品验收时,也应树立维权意识,当场检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宜 季小凡)

标签: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