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京江北新区“每案三问”叫好
2021-09-10 1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条有效“经验”:在案件“终结回炉”过程中,办案人员必须做到“每案三问”,即问一问案结事了了吗?案中矛盾化解了吗?群众对案件满意吗?为保证“每案三问”的效果,他们还采取公开听证会形式,晒出办案过程,做到“应听尽听”,真正让司法公正“看得见”。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司法公平进一步得以维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案结事没了、案结矛盾加深、案结群众并不满意等现象,这既影响了办案质量和效果,又损害了司法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案结回炉”时的“每案三问”,为检察机关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

“每案三问”问出了检察人的使命“初心”。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办案的核心职能。现实中的每一起案件都连着大民生、大福祉。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司法办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心系群众冷暖,做到“每案三问”,对表初心,对标使命,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引领社会风尚,更好地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每案三问”问出了检察人的司法“公心”。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维护公平正义,是新时代司法机关的灵魂。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就是要把公平正义作为崇高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办案过程中,始终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平公正之心,扪心自问,“每案三问”,处处保护人民权益、为人民伸张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以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坚强后盾。

“每案三问”问出了检察人的职业“良心”。

法律规范不是僵化的条文,法治的发展存有人心的温度。司法不仅是对个案是非曲直的法律评价,更是对社会价值共识的确认和道德风尚的指引。司法者要全面理解和贯彻法律精神,坚守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良知,时刻保持职业敬畏感、人文关怀感、责任担当感、司法平衡感,让群众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真正感受到更多的法治温度,以法、理、情的平衡统筹,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理念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自信生。“每案三问”,面上问的是案件本身,实则问的是法治信仰、法治精神和法治追求,我们只有时刻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恪守公心、坚守良心,才能赢取民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马胜伟 张旭

标签: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