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堵截一起诈骗听障人士案件
2022-01-26 13:57: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近年来,利用互联网进行电信诈骗案件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更有甚者,不法分子将诈骗目标盯上了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近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功堵截了一起针对听障人士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听障客户挽回损失1万元。

  1月18日中午,该行江阴迎阳路支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户。当工作人员询问客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时,其中一位客户以手语方式回应,示意自己有听说障碍。该行理财经理随即拿来纸笔与客户开始了“纸上交谈”。客户提出,需要工作人员帮忙接听答复一个重要电话,该行员工立即按客户要求接通了电话。原以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电话,但当听到对方接连说到“实名制的解冻账户”“需要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解冻时间3-5分钟”等字眼时,该员工立刻警觉起来。等到挂断电话后,经客户同意查看之前与对方的聊天记录,这才了解到该客户在某软件平台申请网贷,收到自称该平台业务经理的消息,以“卡号错误”“资金冻结”为由,要求向银行卡内存入一万元以鉴别“真实身份”,又引导客户将资金转入所谓的“银监会实名账号”。了解了这些信息后,理财经理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客户遇到了电信诈骗。于是他立即告知客户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并用文字写下判断依据一一向客户解释说明。

  在此期间,该行网点负责人拨打了报警电话,该行工作人员也向客户同伴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有关知识讲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和劝导,客户终于明白了自己差点上了骗子的圈套,当即放弃了转钱的想法。临走之前客户一再感谢工作人员,也带了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表示要在听障人士群体内将此次差点上当的经历告诉大家,并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

  细心耐心显真情,此时无声胜有声。正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的细心分析、耐心沟通,才及时挽回了客户的损失,才换来了听障客户的信任和理解,才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的发生。据了解,该行建立了防范电信诈骗机制,开展了防诈技能培训和演练,同时利用各种客户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向广大客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该行共成功拦截电信诈骗13起,挽回客户金额314.16万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广大客户牢牢守住“钱袋子”。

标签:客户;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案件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