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辛丑小年即兴
2022-01-26 1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小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过年之开端,是民间祭灶、打尘、吃灶糖之日,又称为谢灶、灶王节、祭灶节,日期在南方是今日,在北方是昨天。灶神是传说中为玉皇大帝所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灶火,天天灶火旺,也象征人丁兴旺,全家平安。祭灶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之美好愿望,这是道教文化对民间习俗之影响,祭灶是对灶神之感恩。感恩神灵,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亲友,感恩一切帮助过我、关心鼓励过我的人!懂得感恩才会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才会谦冲自牧,懂得感恩才会做一个善良仁爱的人。

  家父读书虽不多,但对民俗文化甚为熟悉,记得儿时这一天父亲要“打扬尘”,烧的柴薪烟尘很多,父亲要花半天时间把烟埃打扫得干干净净,为过大年做准备。现在农村不烧柴薪,不烧煤炭而是烧煤气,不要打扬尘了,这是多好的时代!儿时认为过小年是小孩子过年,这天的生活能得到改善,能见到鱼肉荤腥就欣喜若狂了。而今把蔬菜看得比荤腥重要了,多好!

  往事如烟,霜风吹白了我的鬓发,深深怀念天国中的父母,思念之情何深。回味艰难岁月中的欢欣,感慨系之!而今我们能滋沐祥云瑞霭,欢度小年迎大年,我们从心底里应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边防将士,感恩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勇士们!是他们守卫祖国的蓝天,是他们守卫我们的宁静的乐土!

  今天我国的新冠新增确诊病例为25,其中北京14,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是我们国家的心脏,我国抗疫的形势依然严峻,坚信有党的英明领导,有民族的团结,有社会制度的优越,就会坚筑铜墙铁壁挡住“毒啸”的袭来!今日新冠新增过百万的国家有美国1032759,十万以上的国家有:印度255874,法国108481,意大利148559,西班牙305432,德国134305,比利时133480,以色列276328。新冠是全球的劫难,这些疫区的人民,尤其是小孩老人很难感受过小年迎大年、滋沐瑞霭祥云的幸福,我们应对他们深表同情,为他们祈福,为全世界人民祈福,更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党!感此而赋。

  之一

  记得儿时度小年,

  家尊忙碌扫柴烟。

  餐中若有荤腥现,

  顿觉心花五色妍。

  之二

  敬祭九天司命神,

  送归冬雪又迎春。

  文明习俗含深意,

  铭记深恩学做人。

  之三

  平安是福又迎春,

  万里神州气象新。

  欲挽祥云祈赐福,

  寰球早日送瘟神!

标签:感恩;荤腥;灶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