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襄助“科创梦”|建“芯”创“芯”,不忘初心
2021-12-11 11:55:00  作者:苏融轩  
1
听新闻

  分享会巧解困局

  “当时我们去参加了⼀个分享会,只是去听别⼈的分享的,但没想到建行会这么主动地来联系我们,为我们提供贷款的支持,真的是雪中送炭。”南京齐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蔡崇昱说。据了解,南京齐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成功获得了建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的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

  一年冬天又至。路边的梧桐叶在阵阵秋雨中逐渐凋零,稀稀落落的枝丫似乎在诉说着冬季的寒意,就像去年的这个时候,南京齐芯公司的发展陷入了困境。

  南京齐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芯片设计企业,2019年9月正式落地南京江北新区,致力于研发最新的无线射频技术。2020年9月,首款产品工程批流片顺利成功,进行小规模量产。2021年4月,南京齐芯公司向合积电询价预留5万片产能,公司要在7月底前支付这批芯片的生产以及封测等费用。然而天使投资的3000万元经过前两年的研发阶段已经所剩不多,公司的二轮融资洽谈尚未结束。

  当时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也缺乏固定资产等抵押物。由于企业创始人团队均为海外归国人员,在国内鲜有资产。渴求获得资金支持,但又难以满足银行的授信条件,南京齐芯公司的资金周转陷入了困境。

  “说实话,这就是我们小微企业的困难之处,我们不仅要克服产品研发中的重重困难,好不容易芯片设计成功了,我们还会面临资金的致命问题。资金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公司的发展也就如同纸上谈兵了。”谈及去年的资金困难,南京齐芯公司的企业主依旧是眉头紧蹙,历历在目。

  然而,偶然参加的一场创业者分享会,给南京齐芯公司的困境带来了转机。在分享会上,建行南京分行作为主持者积极了解各家企业的发展困难,为各家企业匹配合适的贷款产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助力“芯城”快崛起

  据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级产业。在“十四五”规划中,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一起被列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领域。江苏是我国集成电路产量大省之一,而南京市是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快速崛起的新兴之城,南京市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根据南京江北新区聚力打造“芯片之城”的定位,通过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的交流,对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展开深度调研。针对园区提出的集成电路科创企业在研发投入、生产流片等环节的资金紧缺和轻资产融资困难的现状,在现有的信贷产品无法与区内大多数小微集成电路企业的融资需求适配的情况下,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决定为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创新定制化一款信贷产品。

  建设银行江苏省、市、支行联动,走访区内多家优质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研究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特征,为集成电路客群定制专属融资方案。经过多轮会商讨论会,最终在2021年6月获得“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客群”准入。

  “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客群”准⼊后,建设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第一时间为南京齐芯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预授信支持。

  “我们了解到,南京齐芯公司的企业主是港澳台胞身份,企业主在境内没有固定资产,于是我们又进行了‘一户一策’的例外会商。最终,在今年的7月初,成功为南京齐芯公司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用来支付他们芯片量产的费用,算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建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普惠团队的骆婷说。

  合作中共同成长

  与此同时,建行江苏省分行也邀请了南京齐芯公司加入“创业者港湾”,为其提供包括对接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子公司及外部创投机构、融资、政策咨询、创业辅导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银行与企业共成长,生生不息。

  据了解,南京齐芯公司作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客群贷”的首单落地客户,目前也正在积极地与建行开展更多活动:拍摄宣传片、参与线下园区推介会、直播……推介自己的产品,也作为“自来水”分享贷款经历。

  南京齐芯公司企业主表示:“建行曾经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所以我们现在也很乐意为建行做一些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合作共赢吧!”南京齐芯公司的成功案例也吸引来更多的小微企业主了解建行的产品,建筑属于他们的创业梦。

   建行普惠团队的骆婷表示:“建行愿意与小微集成电路企业共同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

  响应地方政府对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布局,让金融支持成为江北新区建立“芯片之城”的一个重要有力因素,是建行的初心;让更多集成电路企业感受到金融服务的创新性、贴合性,是建行的美好愿景。建行江苏省分行会继续初心不改,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生态建设,与政府、企业一起共助“芯片之城”的崛起。(苏融轩)

标签:南京;建行;新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