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玉树
2021-12-08 1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平贵  
1
听新闻

  我很庆幸,养了十年的玉树终于开花了。这一消息传开,引来了众多的爱花人士前来观赏,赢得了文人墨客们的高度咏赞,同时市县电视台分别作了采访报道。

  这棵玉树是十年前我们搬新居时,从“大个子”花卉门市买来的,当时栽在只有小碗大的花盆里,也不知道它能否开花,养了三年换了一次盆,听卖花盆的老板说玉树是万年难开花的植物。因而它给我的印象是平庸的,它不会有风姿绰约的形体,也不会有花的芬芳;不会有艳丽夺目的色彩,也不会有诱人的娇美。因此,它在我家千余种的花草中,是放在庭院最不起眼的角落处的,得到的关爱是少之又少,我们从未为它施过肥,也从不打药,更很少及时地让它喝足一次水,最高的待遇就是入冬之前搬进客厅,利用它的四季常青给家里增添点绿意。

  玉树开花,不仅否定了民间“千年铁树才开花,万年玉树难开花的传说”,也让我深深地自责自己对玉树的偏见与不公平待遇。

  前年的国庆节,我们全家去了上海旅游,出行前首先把各种树木花卉浇足了水,进行施肥、打药等护理,唯独这棵玉树由于盆小体大,根部已伸出了盆外,浇的水全部从盆边流了出来,因为对它心存偏见,多少年难得去为它换盆。当我们旅游归来时,第一眼就发现玉树好像死了,大片的叶子枯黄萎缩,就连根茎也疲软地歪在一边,看在它陪伴我们多年的份上,心生了几分怜悯,我迅速到后花园的工具房挑了个大盆,把它移植了进去,接着放上营养土,浇足了水,然后放在了树荫下。

  出乎意料的是,这棵神奇的玉树第二天就挺直了腰杆,好像活了过来。十几天后枯黄的叶片几乎掉光,枝桠间却泛出了一片片新的绿芽,恢复了往日的蓬勃生机。

  前年年底,因为生意经营失误,该回笼的一笔巨款难以追回,谈好的生意无法进展,此事让我连续几天彻夜难眠,面临了难以解脱的困惑。正当我处于坐立不安之际,心烦意乱地拉开了客厅的所有窗帘,就在这一瞬间,忽然发现被阳光普照着的玉树枝头上,闪出一撮撮粉紫色的东西,亮亮的,调皮地的缀在绿叶间。

  这是玉树开花了呀!仔细一看,十几撮粉紫色的小花分外妖娆,薄如蝉翼的花瓣像百合花的浓缩版,更为特别的是花中还有花,它们像一群穿着紫纱裙的少女,朝着阳光射进来的方向歪着头,以它的美丽姿态向我微笑,尽情的释放自己积攒十年的艳丽与芬芳。

  玉树开花,让我的心震颤起来,是为这顽强生长着的不屈生命,为这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意志,为这逆境中挣扎出来的奇花,为这不甘卑微勇于超脱的精神……

  一朵朵小小的玉树花,却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辉煌,持有了面对人间冷暖以及一切困境的魄力与勇气。

  紫色的流光恰如紫气东来,让我依着明亮的紫霞,听着它花朵动情缤放的心音,忽然觉得它是童话中姗姗而来的花仙子,拥有它,面对磨难将不再困惑,一切烦恼都将烟消云散,任何愿望都会实现。因为持有的,是敢于挑战自己的毅力,还有审美的愉悦,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且激励着我奋力前行,

  生如玉树……

  作者简介:宋平贵,女,笔名未名,江苏沭阳人。现为宿迁市作家协会会员,宿迁市朗诵协会会员,宿迁市散文学会会员,沭阳县诗词协会会员。自幼酷爱文学,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刊。兴趣广泛,热爱朗诵,热爱公益,热爱策划主持,热爱花草园艺,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花乡大讲堂》主讲四十余堂公益讲座。

标签:玉树;开花;花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