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杏树王在哪里,就在那昆山淀山湖畔
2021-12-06 1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一个地方,有一棵古银杏树是幸运的。尤其在江南水乡,一棵古银杏树,便是一个历史坐标。

  比如,位于昆山淀山湖镇的那棵古银杏树,饱经风霜的身躯写满了年轮,飘落的叶子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1700多年来,这棵银杏树坚强地信守着当初主人种下它时许下的那一份祈福心愿。

  江南水乡的古银杏皆与观、寺结缘,银杏树故有菩提树、圣树 、佛指甲等别称。淀山湖的这棵古银杏也不例外,此树当年原与当地一座名为福严寺所伴。

  据陈元模在《凇南志》中记载:“福严禅寺,在碛墺塘西,相传建自吴大帝赤乌年间。宋祥符中敕赐寺额,宋南渡后重修。殿堂上书吴郡守孙汝权同妻钱玉莲喜舍。”因寺坐落在淀山湖边上的碛墺村的缘故,当地人把福严寺亦称碛墺寺。

  如今此寺虽无痕迹,但因为这棵树,关于寺的传奇至今留传。相传福严寺始建于东汉末年,为三国时期孙权亲自所建,占地3000多亩,有房屋5048间,具有王家寺庙的特点,是中国宗教历史上最早的寺庙之一。

  而此树为孙权之母所栽,距今已有1700多年。当年,她曾在这小庙里吃过一顿斋饭,喝过一碗甘泉,并亲自栽下这棵银杏树祈愿祝福。2004年8月,这棵银杏树在江苏省首次公布全省古树名木名录时,宣布为全省最老的寿星。

  “姿如凤舞云千霄,气如龙蟠栖岩谷。盘根错节几经秋,欲考年轮空踯躅”。

  这棵银杏树无疑已成了淀山湖镇独特的历史文化地标。每到这个季节,很多人专程参观这棵千年银杏,感受它的美丽和沧桑。

  据淀山湖镇旅游公司总经理牛冰冰介绍,镇里正在规划,围绕古银杏独有的历史文脉,深入挖掘淀山湖镇历史,利用周边的配套设施,深入发展文旅融合创新点位,以建设古银杏博物馆为契机,打造古银杏文化IP。(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袁福荣)

标签:银杏树;江南水乡;淀山湖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