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阳:欲展墨者立德为先
写在张立德宜兴书法展之际
2021-12-04 08: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双阳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3日下午,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宜兴市美术馆承办的“蜀麓中观”——张立德、高凯双人书画展在宜兴市美术馆开幕。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秀芳、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长李双阳、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蜀麓”点明发起单位——蜀麓书院的名字,“中观”源于佛教用语,是终极理性的思辨方法,是了彻事物本性的殊胜法门,也是觉悟之路的最终通道。“蜀麓中观”不仅是一个展览名称,还代表了所有传统艺术文化传播者的一种心境。此次双人书画展活动通过书画的形式对东坡文化进行全新的诠释,以灵动入微的艺术形式弘扬东坡文化,为宜兴书画进一步走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展览开幕式后,举办了张立德书法艺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张立德书法的学习历程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欲展墨者立德为先

  ——写在张立德宜兴书法展之际

  李双阳

  见到张君立德,便会让人想起山西。

  说起山西,我便会忆起当年响遍大江南北的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在歌唱家郭兰英悠扬的歌声里,我们尽情地领略了山西太行山的奇险、恒山的绵延、吕梁山的纵横、五台山的佛光,盛景时而闪现在我的脑海中,浮想联翩,心存向往之情!

  三晋大地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源地,中国地上文物百分之七十存于山西。说起山西文化,可谓是深、厚、博。说起山西书法,傅山是绕不过去的人物,他是清初的道家思想家、书法家、医学家,常以“老庄之徒”自居。有晋中第一才子之称的傅山,是明清以降山西文化的象征,是山西书法的标志,其草书对后世影响深远,奉为圭臬。傅山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的艺术思想与书法风格,深深地影响着山西一代代文化人与书法家,如林鹏先生、田树苌先生等山西草书名家及他们的弟子们,或多或少地都受到青主思想与风格的陶染与感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于汾阳的书家张君立德自然在此地缘润泽之中。

  立德生于山西长于山西,本姓吕,又为康熙年间朱姓异姓而来,家谱尚存。据言,其为明太祖第三子晋王朱棡之后,亦可谓是“皇族后裔”了。

  立德儿时家贫,然其甚喜读书提笔作童子之功。立德之所以对书法会产生兴趣,大概发端于村里的“白胡子爷爷”,一位晚清的举人,教学为生,每天喜欢在院子里写写画画,此事在少年立德心里种下了书法艺术的种子,并逐渐生根发芽生长。老先生之于立德不仅是书法启蒙老师,还是帮其取名者,立德之名即为老先生所取,意为立德、立功、立言,德为先也,故名其立德。立德对其名是甚为欢喜的,其曾自言“从此这个名字则成为我人生的标称与代号,也是催我前行的警言和动力。”

  书法伴随着立德一路走来,从少年时代庭院跟老者学书,在“幼小心灵中打下书法艺术烙印”;到青年时办过黑板报,写过大字报,受过表扬赚了不少“面子”,也曾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子弟学校时手书学生奖状被前辈同行手撕而丢过“里子”,再到后来书写水平和职务伴着年龄的增长双提升,不管是其学习、工作岗位角色发生多少次的转变,一直不变的是其对书法无限热爱的那份赤忱初心,所书文笔字迹吕梁内外广为传颂。其虽为五斗米折腰,然不虚度时光,不废翰墨!用立德自己地话说,就是“事业上的成绩也伴随着文化艺术的追求和探索,两者互相关照、相互促进,是人生的一体两翼。”

  我与立德结缘,也是源于书法。其常言静思深悟之时颇感缣素水墨,目之所到手之不及,遂有付笈晋京学习之念。立德2009年于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李双阳导师工作室学书一载。那时候,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为人爽气,练字认真,书法是其真爱。立德尝言,入工作室学习后书法渐有新境!从培训中心学毕以后,立德与我经常保持联系,不仅探讨书法艺术与当下书法传承发展,也天南海北的聊着黄河长江文化,南北风土人情、人文典故,自然也会聊起明太祖建都南京,作为朱家后裔无限荣光,甚是开心!继而在2014年后他携同三、五书友南下金陵,于秦淮河畔逸庐书院,再续共同探究书法艺术前缘。其也始得五体兼修教学理念与“传承经典、点燃人生”笔墨文化精神的感染,立志研习大草书风,潜心蓄势待等技道双修、心悟通会之际!

  立德为人正气,好交朋、性豪迈,青壮时颇为善饮,时闻其笑声爽朗可入云霄!今,立德老当益壮,于书法之热爱与执著,其精力与冲劲不输少年郎。愿立德书法艺术之路,要立足于时代审美与传统经典双向拓展中,师法自然造化,写出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自我天性笔墨来。

  辛丑十月,立德携多年心血佳构,欲于江南阳羡作厅馆壁上之观,并结集付梓。意在求正江左方家,交流书艺,交谊同道!若得三、两知己,几句真言,便可意满归晋,定不枉此展此行也!

  张立德简介:字正青,号青堆子,赤耳,西水草堂主人。山西汾阳市人。曾就职于山西省吕梁市政府和山西晋能集团,高级经济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就读于中国广电大学及首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及研究院各导师,并得到叶培贵、张旭光、刘洪彪、李双阳等导师的悉心教导。山西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第四届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五届六届理事,江苏陶都蜀麓书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清华美院张旭光工作室成员,逸庐书院精英班成员,南吳门书社社员,青岛书画院特聘院士。瓜衍书社社长。多次在中书协举办的全国展览中获奖、入展。2019年获《书法报》全国海选现场决赛银奖。出版有《现代公共关系务实》《历代经典碑帖技法解析、(孙过庭书谱)》《唐诗篆书三百首》等论箸。数篇《书论》文章发表于国家一级重点刊物《书法》上。其作品和人物在《书法》刊物专题报导并纳入书法精英创作档案。书法作品被华国锋纪念馆、罗瑞卿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收藏,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画名家专箸收录。

  作品欣赏:

标签:书法;书法艺术;山西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