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孙晓云点赞军旅书法家吴国平
2021-12-02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举子 熊继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1日上午,天色盈蓝,风和日暖。中囯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来到南京九华饭店观看了“亦当游心”——吴国平书法新作展。上午10点多,孙晓云一进饭店就赶忙解释,说刚刚开完一个会就赶过来了。几句话,就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使现场的气氛立马轻松了下来。吴国平与孙主席是二十多年的老相识,又都是部队出来的,而且,孙主席的父亲就曾是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的,彼此自然有许多相关的话题。

  “军人的豪放与谋略,在书法中都能找到”

  一阵寒暄之后,在吴国平、九华饭店总经理李晓珊和九华美术馆馆长熊继平等人的陪同下,她饶有兴致地观看着展览。展览分九华美术馆和九华文化艺术中心两个场地进行,在看展览时,她和吴国平边看边聊,谈形式、谈彼此在书法创作中的体会和共同熟悉的老朋友,展厅不时传来轻松的笑声。在九华美术馆看完后,她说:“吴国平的书法辨识度很高,一看就知道是他写的,很多年前就形成了,我一直关注着。现在人过六十,写的更老辣。他的字,浪漫中有约束,严谨中有豪放。有文气,不俗气,细细琢磨,里面还有一种军人特质,笔墨里含有一种刚毅的东西。”关于军旅书法家,孙主席说:“我总觉得当过兵的人写字就是有些不一样。这个不一样,没有当过兵的人不一定能看出来,不仅仅是雄强,更多的是坚定。”吴国平说:“历史上很多大书家都是军人,为什么?这个现象值得深入研究,起码说,中国书法与中国军人在深层次里有一种缘分,军人的豪放与谋略,在书法中都能找到对应。”孙主席说:“是啊,内在的气质在起作用。”

  “疫情居家,我也安心创作,写了很多东西”

  他们边走边谈。一会就到了九华文化艺术中心。这里展出的作品更多更大些。在这里,她首先在签名册上签上了她的名字,熟悉的字,流利的用笔,随和的姿态,让人感到亲切。在这个展厅,孙主席看得更认真,在看到一幅蓝底金线打格的作品时,孙晓云主席说:“这种形式搭配效果出不来,蓝底色重,加之金线亮,把字的光彩夺了,要是参展可能就吃亏了。倒是边上这张小品,突出了书写主题,篇幅虽小,笔墨意蕴很足,线条张合有度,大气!”她说:“大气,并不都是写大,小作品也有大气象,往往会让人眼睛一亮。”

  在几幅有章草意味的作品前,吴国平说:“去年疫情期间,我在家好好琢磨了一下章草,许多作品,都是疫情居家期间完成的。”说到这,孙主席眼前一亮,说:“是啊,疫情居家,一般人蹲不住,对书法家可是创造了安心创作的环境,我在那时也写了很多东西。”

  展厅作品看完后,大家一起走进了一边的吴国平工作室,孙主席首先看到的是那张书案,她爽快地说:“这书案短了,还要更长些,宽度我觉得倒不要太宽,太宽不方便拉纸。”转身看到墙上的一幅字,对吴国平说:“这是新写的吧?明显和以前的不一样。”吴国平老师说:“是新写的。”孙主席说:“感觉不一样嘛,有新的面貌。”尔后,几个人坐下又聊开了。谈到写字的状态,孙主席说:“你这些字写得很放松,很静气,也很老练,很耐看,心情浮躁是写不出来的。”

  聊部队大院生活,聊为群众送春联

  谈到写小楷,她说:“心不静,整个身体不放松,写长的东西,气就不贯,一件作品昨天写的,今天接着写,包括换了毛笔,仍然要有一气呵成的感觉,这不仅仅是功力的问题,还有安静稳定的心态。”当聊到部队生活时,吴国平老师说:“那时,我是边放电影边出墙报,经常加班加点。”孙主席灿然一笑,似乎一下回到军营时代,说:“我不放电影,但是标语、横幅不知写了多少。”当李晓珊总经理说到每年书协为群众送春联很受欢迎时。孙主席说:“咳,我每年不知写多少,常常写到大半夜,也不够。大家都想图个吉利,尽量满足吧!”

  孙主席和吴国平老师年龄相仿,他们还饶有兴致地谈到了部队大院孩子的童年往事。孙主席说:“包括当知青下乡和当兵,尽管吃了很多苦,但磨炼了自己,现在看来都是财富。”不知不觉,接近中午了,大家说,留下来吃个便饭吧。她看了看表,说:“哟,还有个事情,得走了,有时间再聊。”临走时问吴国平老师:“你展出的作品,集子里都有吗?”吴国平老师说:“有的有,有的没有。”于是,她赶忙到大展厅里用手机又拍了几张,匆匆忙忙挥手告别。

附:部分展出作品

标签:九华文化艺术中心;吴国平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