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三季度成绩单出炉 税后净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1-12-02 20: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全省银行业今年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我省银行业机构今年三季度总资产离24万亿元大关仅差一线之隔,税后净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1.74%。中间业务出现小幅回调,但城商行和农商行增势不减,不良贷款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239740.26亿元,比年初增长9.59%。在税后净利润方面,全省银行业今年三季度累计完成2075.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5%,仍处较快增长的状态。具体到各类银行情况看,除了政策性银行利润负增长外,其他银行的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特别是农商行的增幅超过了15%,省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利润增幅更是接近20%。

  利润增长在各家银行的三季报方面也全面显现。江苏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70%,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28.78%;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5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85%,净利润增速继今年一季报问鼎、半年报进一步提升后,再次领跑同业。靓丽的业绩源于江苏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提优,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在小微、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加速显现,成长性与投资价值进一步彰显。

  作为省内农商行的代表,张家港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31亿元,同比增长10.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5亿元,同比增长26.97%。

  中间业务方面,今年三季度省内一些银行出现了小幅回调,但需要看到的是,中间业务收入小幅下滑只是存在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而省内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则继续高歌猛进。对于这种分化现象,相关人士称,净息差收窄的经营压力以及带来的长远挑战,让银行不约而同地将如何在中间业务上“做文章”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上。

  例如,南京银行中收增长强劲成为该行结构优化的重要引擎。前三季度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亿多元,同比增幅近3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升至15%。其中,委托理财业务和投行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同时,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公司金融、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自贸业务等内部联动,持续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巩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竞争优势,大力推动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等业务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绿色金融提供丰富多样的融资服务手段,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标签:净利润;中间业务;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