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美沙龙| 盛文锦《中国山水画简史及技法赏析》开讲!
2021-12-02 17:56: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12月1日上午10:00,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第二期“青美沙龙”于南京大学举办,青美协特聘研究员盛文锦先生做题为《中国山水画简史及技法赏析》讲座。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尚荣、秘书长傅礼城以及来自市青美协骨干、协会会员、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市青美张朝晖副秘书长主持。

  活动现场

  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盛文锦老师为观众呈现了中国从史前绘画到近现代几千年时间中出现的优秀山水画家们和他们的绘画作品。他从史前岩画雕刻讲到汉代画像石、画像砖,认为这些是中国山水画的雏形。随后讲到了魏晋南北朝时的人物画,山水此时只是作为人物绘画的点景陪衬而存在。

  讲座现场

  随着讲述的深入,他讲到了隋唐时期的展子虔、李思训、李昭道他们所创的青绿山水,以及同时期王维的水墨山水。南唐北宋南派山水董源、巨然,北宋著名青绿山水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以及北方山水代表人物李成、范宽、郭若虚,元四家、明四家,清代四王、四僧等等著名画家以及他们的传世作品,盛老师都一一列举和讲述,课堂内容不可谓不丰盛,不可谓不全面,让所有在场观众对中国山水画的历史发展和历程演变有了清晰的了解。

  讲座现场

  讲座后。盛文锦老师进行了现场创作教学。他此次现场创作的是一幅浅绛山水扇面。在正式作画之前,盛老师他给我们观众演示了什么是骨法用笔,用笔时如何起笔、运笔、收笔。中锋用笔和侧锋用笔的不同。

  现场教学创作——用笔

  盛老师先从画面右下方枯笔起手勾勒山石,简单寥寥几笔后,山石重叠嶙峋的姿态便显露无疑。山石之上,大开大合,逸笔草草,挺劲虬拔的松树便跃然纸上,其势若虬龙振振欲腾空飞翔,松叶根根挺立若紫毫银针,杂树枝节横生有若簌簌之状。画中点景人物亦是飘飘然若凌空之仙,野鹤孚水尽显悠然姿态。

  现场教学创作——勾线

  约一小时,盛老师丹青墨骨挥洒已毕,画面主宾有序、远近尽皆铺陈,生机盎然之趣呼之欲出。过程中观众们都静静观察欣赏,围绕在盛老师身边,仔细观察一笔一画。许多人暗暗称奇,赞叹其手法高超、笔墨功夫精深,因为此次盛老师他以浅绛山水上色,因此仅以赭石、花青上色,其中山石暗部、树干以赭石上色,山石受光部分以花青上色,大笔刷刷点点,上过颜色之处画面顿然明艳鲜丽起来,但明丽鲜艳中不乏文人气息,整件作品与人的都是高古清丽之感。画作的最后,盛老师以枯笔干墨皴擦点染,水墨层次灵动非常,可谓“逸品”山水。

  现场教学创作——上色

  活动最后,尚荣主席为盛文锦先生颁发了感谢状并和所有参与活动的观众合影留念。他首先对盛文锦老师的到来以及高质量讲座、精妙的现场绘画展示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青美沙龙”未来将延请更多得艺术家与学者来到协会做好讲座,办好办精,打造文化名牌。他也希望南大的学子和青美的同仁们更要掀起学习研究的风尚,学术立会,学术强会,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画面最终效果

  尚荣主席为盛文锦先生颁发感谢状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江南

标签:文锦;讲座;老师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