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正明:国平书法的老道与生辣
2021-12-02 16: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正明  
1
听新闻

  吴国平先生的书法一如他的军人身份,下笔迅疾、坚毅、果敢、准确,通篇章法布局看似率意不经,实则运筹帷幄,颇具用心。试问,他的这份底气何来?我以为,是他丰厚学养的支撑。平日,诗词、散文、歌赋、音乐、舞蹈、艺术策划与创作是其工作,在这些领域中他多有建树并屡获佳绩,这均构建成为了他今天书法艺术的高标准与成熟度。

  他的书法,于传统投入尤深,精研临习,自信创作,广取先贤之长,在对众家经典名碑名帖的深度临写后,他选取了书法艺术中最能表达情感的行草书作为创作主打,如同他的文学创作,抒情达意。他的大字作品似挥动如椽之笔纵情挥洒,万千气象,他的小字镜心,如饱学鸿儒般娓娓书来,从容不迫。

  老道与生辣,精于传统而又不囿于传统,是其极具自身特色的书法语言。吴国平先生的书法作品中,淡淡地透露着读书人的文气与清高,快意之际还有那尽情的痛快与不羁!我以为,这正是一般意义上的书法家所没有的气息,尤为可贵。

  (本文作者黄正明现为南京大学艺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现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

标签:书法艺术;创作;军人身份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