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31)陈鹏
2021-12-07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臧书德  
1
听新闻


大鹏翻飞适郁苍

□ 臧书德

  陈鹏的书法作品,无论是篆、隶、楷、行、草诸体,在逆流穿越宋、唐及更为古老的艺术时空时,一种慢条斯理的从容油然而在。借笔墨的召唤与王右军、颜鲁公对吟交流,其擒纵推移之际彰显出来的气定神闲,就像在自家菜园子里种瓜点豆。陈鹏如此老成散逸自期的性情流露与年轻心智两相观照的反衬,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有悖于常规艺理。然而,当我们将陈鹏这位打通兼容书法文艺及哲史的年轻人与上述的观点比照后,其书写状态里恣肆的老到、从容及遒劲也就不足为奇了。再进一步推至生命体与思想体系的衍化,所谓生涩与老熟、古典与现代、从前慢与当下“闪”的矛盾对立都集中体现在陈鹏整个意识深层,就更不足为奇了。

谢脁《入朝曲》

王安石散文二篇


张岱《燕子矶》

  相对“正象”的书体是陈鹏较为侧重涉猎的领域,其创作,在书写过程中的绞转推移饱满且厚实,驻留有致的同时合理规避掉了呆板滞涩,呈现的是满纸汉唐的大度从容且自信的气概,充分表达了其内心对传统书法内涵贴切的把握,同时也在细微之处看到了陈鹏在技法上举重若轻的娴熟。

秦淮河联


王昌龄《送朱越》


杜荀鹤《题瓦官寺与真上人院矮桧》

  文字写到这里,我陡然想起了评论家朱以撒教授在收到作家贾平凹书法作品后,写下的一段极为客观且极具文学性的评论文字。朱教授说,他在福州的家里不敢挂贾平凹的字,要挂的话,得将宅中的家具一应换成三秦风味的朴陋墩老,方能呼应。我之所以言及于此,是想说,陈鹏虽也是中原人,但他的书风兼具中土大地的雄浑与江南山水的灵秀,作为一名职业且专业的书法家,他走的是一条碑帖互参之道。如果我的宅子里张挂陈鹏的字,那得是别墅,房舍里既设明清简洁婉约的几案,也摆秦汉朴茂老迈的橱柜椅凳。如此相得益彰的挨肩,或许更是一种不同风格艺术的对望和内省。

龚贤《西江月》



  【书家简介】

  陈鹏,别署老鹏,河南鲁山人,现居南京。中国书协会员,墨社社员,南京市青年书协主席,江苏省青年书协理事,南京市书协常务理事,南京市青联委员,国展获奖书家。


灵谷寺正气亭联


王献之《桃叶歌》

  【获奖入展】

  作品二十余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兰亭奖、全国展、单项展”等全国专业展览中获奖、入展;江苏文艺大奖·书法奖、江苏文艺成果奖、南京文学艺术奖获得者;连续五次获得“孙晓云奖励金”;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优秀青年”;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艺术人才”。


张岱《闵老子茶》


标签:书家;简介;南京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