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32)李宗洪
2021-12-08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耗  
1
听新闻


在传统中回望,从经典中追寻

□ 周耗

  我与李宗洪相识数年,但来往不多,一则我不会书法,与书法界人士交往并不密切;二则宗洪多年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天地中,我们接触的机会难得。后来,我和他均加入松陵街道新联会,新联会成立后活动不少,我和他接触得也就多了。宗洪在书法之余也喜欢写一点诗歌,他经常会发送一些诗歌作品过来。一来二往,我们便熟识起来了。

题《汉人轺车出行图》砖拓

  

  李宗洪于1982年出生于四川叙永县。小时候看父亲写春联觉得很好玩,心里默默有了向往。读初一时,他在偶然中获得了一本字帖,翻来翻去地看,也尝试着照着字帖学写字,这在他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也可以说这是他接触书法的开始。

  2005年,宗洪来到了苏州吴中一家电子企业务工。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练字,虽然以前有一点基础,但以前练的以硬笔为主,毛笔涉及不多,也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和老师的指点。

东坡五言古诗三首

  2007年是宗洪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结识了书法家李双阳,并进行了系统的书法学习。当时双阳先生是吴江书协主席和吴江书画院院长,在他推荐下,宗洪于2007年来到吴江屯村实验小学担任书法辅导老师。在这段工作的时间里,宗洪结识了吴江很多书法界的同仁,并开始入展一些本地的书法展,获得了业内的好评。2010年宗洪来到吴江书画院,成为一名专业的书法工作人员。这期间宗洪不但在书法艺术上有了长足进步,也与吴江及苏州周边的书法家有了更多的交流,这等于打开了他在书法艺术上的一扇门,开启了他作为一位书法家的精进之旅。

瘗鹤铭集字

  

  2009年,宗洪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这给了他很大信心。2013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让他在吴江的书坛有了一席之地。

  2015年,宗洪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书法工作室——翔宇轩,并招收成人及少儿学习书法。把书法融入日常中,他与家人相伴的时间也就更多了。自书法工作室开办起来,我从他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许多跟着他学书法的人脸上洋溢着微笑,我想,这份满足和快乐就是书法最重要的功能吧。随后,宗洪又创办了水月禅心文化传媒公司,他想让更多的人体会书法艺术之美。

太白诗二首

  宗洪认为,书法的传播,除了自己的艺术提升,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为此,他牵头举办了“千年垂虹、文明松陵——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办得很成功,得到了松陵街道的支持,也为宣传松陵的千年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吴江硬笔书法协会会长,他有责任和义务在硬笔书法的发展上做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目前他又在筹备第二届硬笔书法大赛,力求把书法艺术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开创一片新天地。

张潮《幽梦影二则》

  

  李宗洪的书法作品中,字墨间透着遒劲,亦有着少年的不羁。看他的作品,我似乎能够看到一个在大山间奔跑的少年,他迎风的头发幻化成一支如椽大笔,山水之间均是他的纸墨。最近三年,他重点在楷书上下功夫,在日复一日的临帖中感悟到了传统的力量。在与经典的“对话”中,他慢慢琢磨、细细品味,把传统书法艺术的营养注入到自己的创作中,一边学习一边打磨。从今年开始,他打算用三年时间重点钻研隶书,在隶书上有所为,等到隶书有了一定基础,再向篆书进军。为此,他每天上午要临摹隶书,把打基础作为自己必备的功课。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谈到向传统和经典学习,李宗洪显得很兴奋,多年的书法训练,使他深深知道,一定要沉下心来学习,在书法练习上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对于自己的书法创作,他觉得先求平正,再追险绝,复归平正。在真我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最后归于斋室,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作品。

  来到苏州已经十八年,李宗洪对吴文化有了自己的理解,一路走来,他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他要把大西南山区的豪放与江南的温婉相融合,达到自己心仪的艺术境界,这是一种追求,也是一份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名正从青年走向中年的书法家,宗洪在成熟,当然他也在求新求变,而不变的是他对传统的坚守,对经典的致敬。

临秦铜权量铭

 

檬楼萌话

□ 李宗洪

  1.从一年级前就坚定的梦想到现在一直没忘,那便是书法。

  2.从小父母最满意的铁饭碗工作是教师,没上师范校,但却做着春风化雨的工作。

  3.书法是什么,就是把写字当成了内心最伟大的图腾。

  4.远古时代虽远,但内心一定要有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清,特别是书法,那些高能大神是你的朋友,你可以和他对话,喝茶,吃酒,聊私房话。

  5.朋友圈再怎么强大,都要考虑先让自己有足够内劲。

  6.二王不是整天嘴上说着玩的,那是你笔下功夫外,精神之上的高山流水,沧海桑田。

王之涣《凉州词》

  7.孤独是诗人的灵药,是剑客的美酒,是艺术家的锤炼园。

  8.临帖就是在临帖中解放自己,创作就是在创作中理性关照自己。就是临帖中要有创作意识,创作中要有临帖意识。

  9.对一本帖没有感觉就好像是一个朋友对你说,他从来不喝酒,一喝酒就过敏,但当你看到他和一些“高人”喝得兴高采烈,得意忘形时,你就明白:不怪你,不怪他,是你们的打开方式不一样,站在一楼和一百楼感觉始终不一样。

  10.笔法总是很神圣玄妙的东西,有的人一瞬间明了,有的人一周或几个月或者几年,有的写一辈子也没有明白。

  11.临摹就是习书的两个过程,临时不要太放纵,摹时定要放宽心。

月出禽藏联

  12.篆隶楷行草,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学书眼光的打开便是从这几种字体中积累能量。

  13.作品章法形式就是人和衣服装扮一样,做到美雅谐调,合适舒服就行。当然要迎合展览走秀,打上领带,皮鞋锃亮些,总会让人更顺眼点。

  14.世间纷扰,学习书法需要一个纯粹的心态。

  15.临帖和创作的关系须是若即若离,不可贪得无厌,也不可好高骛远。

  16.书法到后面都是书写自己的内心,像自己的人生路,别人代替不了你。

 

  【书家简介】

  李宗洪,号檬楼。1982年9月出生,四川叙永水潦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江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协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委员、北兰亭书友会会员、南吴门书社社员。创办翔宇轩书法工作室,翔宇轩文化四宝、檬子画馆、水月禅心文化传播于苏州吴江。

  【获奖入展】

  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农行杯”全国书法电视大赛优秀奖

  “濂江红橙杯”全国书法篆刻展

  “陶渊明杯”全国书法篆刻展

  “生态大连杯”全国书法大展

  江苏省第七届书法新人新作展

  《书法》杂志全国青年书法百强榜

  “宝地杯”《书法》风云榜

  “顾亭林奖”江苏省书法大赛二等奖

  “江左风流奖”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展

  四川省行草书书法大展

  四川省第三届临书临印作品展

  《书法导报》三十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


标签:书法;书家;简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