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到了,给天堂里的婆婆写封信
2021-12-08 1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平贵  
1
听新闻

  岁月蹉跎,时光匆匆,转眼间,又一年过去了,这个传承千百年的节日,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也凝结着亲情之间深厚的真挚情感。此时此刻,我最思念的一个人,是离开这个世界八年之久的婆婆。天堂里有网络吗?如果有,我要告诉婆婆“时间会淡化我们心灵的悲伤,却永远不会使记忆里的真情分化。”

  回想起和您在一起的二十几个春秋,是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无私的爱,给了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您虽然不识字,但却深知读书的意义重大,首先鼓励我要多读书,读好书。启发我给孩子们树立爱读书的榜样,引导孩子走向成人成才的道路。是您在我家境极度贫困的时候,承担了全部家务,支持我们努力不懈的去创造财富。您给我讲的最多最简朴的话就是“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这不是名言的名言,让我们儿孙们懂得了“尊重”二字的深意,也成了我们家族每个成员做人做事的“座右铭”。在您这种朴实品格的影响下,您的七个儿子家,家家人才辈出,家庭和睦。

  婆婆啊,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世事如何变迁,您的大恩大德在儿媳的心中早已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为你写下的一百七十三篇日记就是见证。儿媳记住了您曾经讲过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您说自己活到了六十多岁的年纪,在一次人口普查的时候,才有了自己的名字,因公公早逝,全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您身上,您从未想过自己的名利得失,一心一意只想把儿孙们带好,把家过好。您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诫了我,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名利不重要,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无私付出换来亲人的幸福。

  当我正值青春年少之际,二十出头入党,具备着能文能武的条件,在那做梦都想升官发财的花样年华,阴差阳错,我躲过了计划生育最激烈的浪潮,戏剧性的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那时,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困难接踵而来,处于举步艰难的境地,是您放弃了在老家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来到了我们身边,帮我带大了三个孩子。这二十几年期间,我们虽然年龄相差四十多,却像知心朋友一样无话不说,无论我对您儿子怎样的不讲理,怎么的肆无忌惮,您始终站在我的一边,把我当成没长大的小女儿宠着,偏爱着。正是这种偏心的母爱,让我逐渐明白,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只有理解与包容。这期间,您因出门倒垃圾,右臂摔伤骨折过,您就用一只手帮我们洗衣、做饭、带孩子。这期间,您在来我家的途中,被未成年孩子骑车撞伤了腰,您怕我担心瞒着我说伤得不重,结果落下了终身腰疼的后遗症。这期间,您省吃俭用,吃苦耐劳,用弱小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用长满老茧的双手领着孩子们学走路。这期间,您的大恩大德潜移默化的铸就了儿媳,从年幼无知成长为一位勇于担当的母亲,放弃了可以展示自己的舞台,放弃了可以让自己风光无限的名和利,选择了和你一起同舟共济,培养出类拔萃的三个大学生,目前一个成了商界精英,一个成了国家干部,一个成了国家公务员。如果没有你,就不会有他们的今天,如果没有你,我就不会有“最美家庭”和“最美婆婆”的殊荣。您的人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流芳百世的伟业,但您的乐善好施,大度包容的优良品格,将永远定格在儿孙们的生命之中。为了警示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把自己的笔名用“未名”来署名,用意是不忘初心,回报社会,不求名利,多做益事。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号,您走完了九十五岁的人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您静静地躺在席子上的场景,在那阴阳两世到来之际,您最爱的孙子悲痛万分的掀开了蒙在您脸上的火纸,从口袋里掏出了湿巾,强忍泪水,为您最后一次洗脸的一幕,深深地感动我一夜之间创作了一篇长达6500字的纪实散文《奶孙情》,这篇文章发表后,转变了很多婆媳关系不和的家庭,在新世代文明实践《花乡大讲堂》公益课堂上,我用这篇文章作为传播中华孝道的题材演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婆婆:新年即将来临,我有好多话想跟你说,不管您是否听得见,这封情深意重的信一定会让上苍动容,带去我们对您的哀思,对您的感恩,愿您在天堂那边一切安好,一切顺心顺意!

  作者简介:宋平贵,女,笔名未名,江苏沭阳人。现为宿迁市作家协会会员,宿迁市朗诵协会会员,宿迁市散文学会会员,沭阳县诗词协会会员。自幼酷爱文学,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刊。兴趣广泛,热爱朗诵,热爱公益,热爱策划主持,热爱花草园艺,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花乡大讲堂》主讲四十余堂公益讲座。

标签:婆婆;思念;幸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