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县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全覆盖
2021-12-08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大勇 纪乐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行政首长参与出庭应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举措。日前,淮安金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法定代表人参加了该县政府某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至此,淮安7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均在年内落实了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层层示范,推动法治建设在淮安持续走深走实。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将落实县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与化解行政纠纷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召开专题府院联席会议重点部署,印发专门工作意见,通过函询、提醒、督办等工作机制持续发力,推动行政首长深入庭审现场、深入人民群众,以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对本地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现场教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各县区在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过程中,同步开展了庭审观摩、法治讲坛、学法述法等活动,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出庭一次、带动一片的连锁反应。洪泽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后,该区又有8位基层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数据显示,今年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36件,全市出庭应诉率达98.59%,较去年全年提升5.5%。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同时也是对本地行政执法水平的一次临场抽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该市行政案件败诉率下降至9.27%,较去年降幅4.33%。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有利于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化解行政争议的过程中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案件当事人“面对面”交流,一方面,通过政策解读和法律释明,争取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体现了政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另一方面,在庭审中提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意见,达成调解协议,真正促进了案结事了人和,提升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据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该市法治考核半年反馈结果为“好”,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据悉,淮安市司法局将持续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提档升级,加强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范,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长效机制,围绕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执法、营造法治环境工作目标,持续提升行政首长出庭工作实效,推动淮安法治建设上台阶。

  (丁大勇 纪乐雨)

标签:出庭;应诉;出庭应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