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贷公司三季报业绩呈现两级分化 省内近八成挂牌公司季报盈利
2020-12-01 20: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随着新三板三季报陆续公布,新三板小贷公司三季报业绩公布也进入尾声。截至12月1日,据记者统计,除去琼中农信、阳光小贷两家公司未披露外,目前已有25家在营新三板小贷公司全部披露。在小贷公司业绩整体下滑的情况,省内9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总体平稳,近八成公司处于盈利状态,仅有2家亏损。

  截至12月1日,25家公布三季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中,从营收、净利润等数据来看,大部分小贷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或增速出现放缓,仅少数几家实现增长。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前三季度,25家公司整体录得营业收入共计6.42亿元,相较上一年同期7.95亿元,同比下滑19.25%;整体净利润为-2.35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利润2.57亿元,同比下滑191.44%。

  具体来看,25家小贷公司中,包括宏达小贷、海博小贷、鸿丰小贷、鑫鑫农贷等21家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宏达小贷以5678.89万元的净利润坐上头牌,其后依次为海博小贷、鸿丰小贷,前三季度分别净赚3866.45万元、3754.68万元。前三季度仅12家小贷公司净利润在千万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江苏新三板小贷公司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一共有9家,其中有7家今年三季报显示盈利,2家出现亏损。从盈利情况看,盈利最高的是来自苏州的鑫鑫农贷,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2700万,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他小贷公司盈利情况差异较大,既有如恒晟农贷盈利超过1300万的优质公司,也有像晶都农贷这类盈利堪堪过300万的困难公司。从亏损的情况看,同样来自苏州的鑫庄农贷成亏损大户,三季度亏损超过3800万元,亏损额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亏损第一的商汇小贷。来自镇江的文广农贷同样亏损额度不低,达到1300万元。

  根据鑫庄农贷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30.29%的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减少所致。1-9月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60.70%、460.96%、459.63%。另一家亏损的小贷公司文广农贷近期日子也很不好过,三季报显示的亏损其实是去年亏损的延续,11月19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股权收到股权拍卖司法裁定。

  对于小贷公司业绩呈现分化的情况,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今年前三季小贷公司经营数据与2019年年度业绩相似,小贷公司三季度业务在疫情后有所恢复,但整体在规模和盈利上依然比较小。

  “小贷公司的发展趋势像是一场马拉松,刚过半程,已经出现了业绩分化,接下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一位业界人士对于新三板小贷公司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个人研判。据了解,新三板小贷公司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产物,其中相对较好的公司在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集中挂牌新三板。登陆新三板的数十家小贷公司,业务整体上偏传统小贷,规模以及经营方向都缺乏一定亮点。

  从政策面上看,小贷公司监管收紧已经是大势所趋。最高法在8月20日发布了民间借贷利率新规,明确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由过去的24%和36%下调至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这无疑将给小贷公司后续业务开展进一步造成压力。

  此外,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也将迎来统一严管。11月2日,银保监会会同央行等部门起草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小贷在经营过程中的风控体系、单户上限、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范,并划定了禁止跨省展业、联合贷款出资不低于30%的若干红线。 

标签:小贷公司;亏损;季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