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书家专栏——陈亮
2023-01-19 16: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亮  
1
听新闻

  有关生命,一切都是有秩序的,有关生命的一切探索路径也都是要遵循规律的。

  汉字是生命的产物,汉字美的孳乳同生命一样,都要顺应自然规律。没有规,就没有统,没有律,就没有道。

  不论是设计,还是书法,“汉字”都是这些年我坚持不移“研究”的核心。这么说,好似命题太宽大。但在各种尝试之后,深深的体会到不管立足于哪个角度,“理性分类分析,感性调动应变”的重要性。根据语境的不同,我把这些尝试分为四块:

  小品《幽》

  大草《杜甫诗》

  一、字在其“中”—笔墨兼得,书者法象

  这一类主要以毛笔为核心工具,在对毛笔使用中,人们总结了一些使用经验的说明,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笔法”,这也是古往今来万千书法人孜孜以求的重点。赵松雪说用笔千古不易,我相当赞成,因为毛笔的发明到现在,基本形制没变。最关键的是,人类没变,四肢还是那样的四肢,手指、手腕、手臂的构造也未曾“进化”。

  所以理性的来看,毛笔笔杆的状态有相对静态立正和相对旋转倾斜;笔毫的状态有相对平顺和相对交错;手指执笔力量程度有相对松紧、捻捏之别,空间纬度上有上下、前后、左右等不同;手腕有相对的翻转之异...

  随着不同书体的不同状态,人们的肢体运动也会随之而变,只不过古人说的不是那么直接。比如在阐释笔法时,就用到“锥画沙”、“印印泥”、“折拆股”等这些词汇,背后是古代书家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所做的类比隐喻,换到今天,我们可用“开车转弯”“火车轨道”等更加熟悉的场景来描述用笔的状态,以便更好理解。在这一阶段,不论是对工具的使用,还是对汉字的完成度上,还是以遵规则、可识别、真流露为准则。这也是中国书法的内核,是一切想要表现“中国风”艺术延展的技术基础和灵感源头,总之,这是大树的根。开落更迭,取之无尽,探之不够。我们都需要一直学习。

  《去作风吧》扇面

  大字节临《石门铭》

  二、字由“变”化—一寓于书,抒者法情

  中国书法史上,基本上每一个时代,都会有“逾矩”者,来挑战前代在毛笔的“韧性张力”。这或发生在汉字书体系统的嬗变边缘,或发生在某个书风系统弥漫以至糜烂的“险境”,或发生在人的性情神思异于常态时刻,人们或自觉,或不自觉地撑开甚至是撕裂一门遮帘,让生命得以舒畅,让生命的产物——汉字、毛笔甚至是载体,都得以自由。甲渠四时文书里的长竖是,大王的一拓直下是,傅山的勾环盘迂是,徐渭的跌宕纵横是...

  这阶段的学习,我们不仅要有第一阶段法象的基础认知,也要有切身人情的代入。春风和煦,笔毫顺柔,使转适意;国仇家恨,情绪裹绞,顶破楮素;抑郁不解,笔墨滞结,纠葛缠累。造物者在设定了人类这个地球主宰者以后,人是没变的,不仅是肢体,其实感情、智慧都是没变的。我们既要合古形,还要和古情。右军爷爷说得好:后之览者,亦将有感!就看我们能否把细腻的“情”丝抽出来!这阶段的捕捉,以情主笔,笔要从,从则容,情要真,真则实。

  《可以搞艺术,但是没必要》

  《汉乐府诗歌》

  三、字以为“示”—技融于底,述者法式

  格罗皮乌斯在《包豪斯宣言》里说:建筑师、雕塑家和画家们,都应该转向应用艺术,艺术家和手工艺人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区别。艺术家只是一个得意忘形的手工艺人。此话有理。汉字的生和发都是来自实用。每个时代也都有实用性的文字。即便是二王书风,说到底,“艺术”性都是后人附加其上的。

  但是实用之实用和艺术之实用,就属于不同阶段的实用了。真实用,属于最原始的需要,好比水果摊主的随手涂鸦:今日老板喜得一子,全场水果打半折!艺术化的实用,是在满足原始需求之上还要满足审美需求。就相当于水果店老板找了一个美工或设计师写了一手漂亮的pop字体,有一个主次分明的排版和设计。当然,“真实用”的素材可以给“艺术化实用”提供素材和灵感。在传统书法语境下的艺术性实用,也会有障碍——比如篆书,甚至是鸟虫篆,放到水果摊的招牌字中,就不行,因为大家不认识,太陌生。也就是说,可以有装饰,但是表述对象不明确就有些“卖弄技巧”、“弄巧成拙”、以及于“装神弄鬼”了。处理的好,得几分趣味,博几分注目,讨几分共鸣,受众自然也会记住。

  这时候的汉字处理,不再受限于单单的“毛笔书就”以及“传统式样”,但是如果有这个“毛笔法理”的支撑,同样的字体形态以及同样的编排,大家在文本识读的同时,还会有个体姿态的审美,以及通篇气息、气质甚至气场上的加倍感受。这阶段的技巧是为实用而呈现,但是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纯文本信息传达”,而附加的是“漂亮”地呈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草书《烈士家书》

  四、字以为“诗”—笔墨两无,术者法神

  在这个慌慌张张,匆匆忙忙的时代。更多人的是为了“生存”奔碌,而忽略了“生活”感馈。每个人的情绪表现不一样,有人用文字,有人用音声,有人用形色。我们可以选择过往所有掌握的技术、技巧,发挥所有的控制力、想象力,选择尽可能多的资料、材料,以各种深度、宽度来表现、表达你现在的情绪、情思。

  汉字作为素材,除了上述的特征之外,还是要回归汉字的属性——“笔墨成字”。

  “笔”,是人,是手、是笔、是纸、是电脑、是画笔、是手段,是技巧,是情绪、过程;“墨”是纸、是画布、是颜料、是墨汁、是色彩、是框、是灯光、是沟通,是输出、是结果。万变不离其宗,感性,随性只是情绪基底,一切的道统规律还是要遵守。

  这阶段,汉字可以突破形态边界,突破表现手段的一切障碍,可以抽象,但是如果可以,要有“诗”性的表达。因为那样,在神骨里是属这片土地的。

  大草《四时幽赏录》节选

  《思量题斋选》

  五、结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毛笔书写支撑之下的汉字法理,可以说是诸多汉字美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认识、深入汉字的起点和终点。

  汉字的美,可以说是从里到外都透露着生命的张力,愿与诸君一道,用有限的生命精力,投入其中,实践着、探索着、感馈着、分享着......

  小草《四时幽赏录》节选

  草书《兰亭序》

  书法家介绍

  陈 亮

  1991.03出生,字体设计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河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

标签:草书;小品;书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