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书家专栏——朱海波
2023-01-19 16: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振宇  
1
听新闻

  王铎在《琅华馆帖册》的最后写道:书不师古,便落野俗一路,如作诗文,有法而后合。书法家自我风格的形成有赖于对前辈的学习和借鉴,但在临摹时多数人拘泥于形态,草书中因快速发力取势造成的“钩锁连环”成为描摹的重点,孙过庭早已讲过,“草乖使转,不能成字”,故虽刻鹤图龙,难免内迷其理。

  朱海波 69cmX70cm 李白《金陵酒肆留别》

  朱海波 70cmX34cm 李白《洛阳陌》

  海波兄与我硕士同为金丹教授门下,他本科期间就十分努力,曾多次获奖,读研后依旧非常用功,每当我早晨推开工作室大门时,总能看到他在案前认真书写,而案头早已堆起了草稿。海波兄心性豁达宽广,因此极喜大草,早期从黄庭坚入手,硕士阶段则着力张旭、怀素、祝允明及王铎诸家,他认真体悟各家笔法,努力吸收为己所用。正因如此,海波兄的书作潇洒流畅,映带自然,毫无描画之感。即要融于传统,又能展现个人的趣味,这也正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

  朱海波 138cmX18cmX2 《画中·人世联》

  朱海波 121cmX61cm 李白《金陵城西楼月下吟》

  朱海波 35cmX138cm 李白《示金陵子》

  朱海波 30cmX98cm 刘熙载《艺概节选》

  (郭振宇 浙江大学博士)

  书法家介绍

  朱海波

  1992.03出生,江苏开放大学外聘教师,供职于泰州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协会会员、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本科与硕士皆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研究生导师金丹教授。

  入展“国缘碑”国学精粹书法篆刻展、第十届江苏省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 “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首届青年兰亭书法大赛、首届“卫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时代印记”淮安市篆刻艺术展。入选江苏省第七届青年篆刻展、全国高校教师书法篆刻作品展且作品由西安外事学院陈列馆永久收藏。获首届江苏省高校书法教育教学创作成果展优秀奖、喜迎十九大、纪念建军 90 周年“国缘碑”书法篆刻作品展三等奖、食安江苏书法作品展提名奖、2017 届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展演优秀奖且毕业创作作品被学校收藏。

标签:书法;艺术;书法篆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