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盘点2022江苏文化产业关键词
2023-01-19 16:16:00  作者:徐宁 毛艳 整理  
1
听新闻

  一个重要概念

  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2022 年 11 月 29 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全会号召,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九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在涉及文化及相关产业方面,《决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发展。

  【短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安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这些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合江苏发展实际,契合人民群众新期待,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两个重要愿景

  “三轴一圈”

  2022年4月20日,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全省文化产业“三轴一圈”的空间蓝图清晰铺开。

  “三轴”,推动扬子江城市群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跨越发展;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贯彻“江苏都是沿海,沿海更要向海”理念,推动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一圈”,即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以江苏行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短评:这一空间布局体现出与重大战略同频共振的主动意识与鲜明特色,是高标准、高起点、一体化的科学布局,更是大气磅礴、放眼世界、开放协作的开阔格局。

  “两中心三高地”

  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江苏确立了“两中心三高地”战略愿景,即打造文化科技融合中心和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建设有竞争力的内容生产高地、文化装备制造高地、文旅融合发展高地,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产业之林中闪耀更加夺目的“江苏名片”。

  【短评:这既是新愿景,也是新抓手,从江苏文化产业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优势特色,聚焦重点行业引领,确保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6%。

  三家全国30强

  2022年12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入选。据统计,本届“30强”企业2021年度合计主营业务收入5288亿元、净资产7170亿元、净利润 466 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均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增加85亿元和178亿元,净资产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尤其是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净利润比上届增长18.3%。

  【短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不仅反映了我国文化企业第一梯队的发展面貌,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的发展方向与未来态势。

  重要展会

  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

  2022年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大赛共收到作品 29390项,创历年最高,评出金奖13项、银奖39项、铜奖73项、优秀奖356项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63项。第九届大赛同时启动。

  【短评:持续八届的“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无疑是将创意进行产业转化的一把“金钥匙”,将助力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向更高维度飞速迈进。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2年9月22日至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在苏州举行。运博会期间,共组织各类展演530场,推介会76场,互动项目900多个,组织225家采购商,促成商洽配对1100余对,现场意向交易额4000万元。同时,线上运博会累计为2200多家参展商、500多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交易等服务,页面累计访问数突破2亿,促进线上运博会意向交易额达1.46亿元。

  【短评:连续举办四届的运博会,把运河城市文旅产品连接起来,不断提升大运河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

  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

  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简称“融交会”)在线上“元宇宙”空间和线下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同时拉开帷幕。1.4万平方米的展览区域内,215家企业线下相聚,声、光、画的美妙交错中,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轮番释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魅力绽放。

  本届参展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11%。

  【短评:从2018年升级转型至今,文化科技融交会连续两年获中宣部文改办简报推广,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风向标”和打造产业数字化的“指南针”。

  2022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

  2022年12月15日,以“智慧新视听 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 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在南京开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制作、传输和播出机构,互联网视听节目集成、播出平台,相关广电设备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等近150家单位参展。

  【短评:本届博览会突出区域产业发展与协作成果,展示了近年来长三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举行。江苏组织 30 家优秀文化企业、256 件文化创意产品参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等领导现场考察江苏展区并给予充分肯定。

  【短评:本届文博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举措。江苏展区精彩纷呈,让江苏文化元素点亮本届深圳文博会的同时,充分展现出江苏文化产业的奋进姿态。

  重要政策

  《江苏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

  2022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围绕空间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文化科技创新、“文化+”融合发展、文化金融合作、载体平台提升、文化市场开拓和人才队伍培养等“八大行动”,实施数字化引领工程等20项重点工程。

  【短评: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这标志着江苏已全面吹响“集结号”、画好“路线图”、签署“行动令”,凝心聚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实现文化强省建设新的跃升。

  《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不仅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路径,也是江苏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全省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各类文化机构的数据中心基本贯通,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基本完成,江苏文化数字化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短评:到2035年,全面接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江苏文化美誉度和国际传播影响力将持续彰显。

  《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江苏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对长三角区域贡献率超过40%,并确定共建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共同建设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等13项重点任务。

  【短评: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方案》以构建一体化市场体系等“四个一体化”,促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明确具体贡献率目标,为国家战略贡献江苏力量。

  《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要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体现世界风范、彰显中国气派、具有江苏特色的文旅“美丽中轴”。

  【短评:这既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务实之举,也是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之举。

  《江苏省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沿海三市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集聚区,确定了打造海洋特色产业品牌、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等五大任务、14 项举措。无论是自然秉赋、人文积淀,还是经济发展水平,我 们 都 应 当 重 新 认 识 江 苏 沿 海——这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新热土。

  【短评:作为“三轴一圈”空间布局的重要一轴,沿海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将成为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徐宁 毛艳 整理

标签:江苏;短评;文化产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