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文产】规模以上法人单位首次突破万家!2022年江苏文化产业继续快速增长
2023-01-19 16:32:00  作者:戴鸣蔚 郑宇晴  
1
听新闻

  2022 年,江苏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总量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文化企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吸纳就业均有明显提升,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据省统计局初步核算,2022年江苏省内规模以上法人单位首次突破万家,达10986家,比上年新增2239家。全年实现营收14110.2亿元,增长1020.2亿元。

  同时,文化投资信心快速恢复。全年文化相关企业资产合计2.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12亿元。其中南京、泰州、盐城文化相关企业总资产在全省增量位居前三。

  省内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亮点纷呈。连云港市依托特色文化产业统计,推动水晶手工工艺品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增速达45.6%。南京、无锡利用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平均增长超20%。常州、泰州克服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2022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112.2万人,比上年增加5000余人。其中:南京、苏州就业人员总数位居全省前列;盐城、常州新增就业人员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全省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拉动就业作用显著,让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年文化企业利税能力提升,应交增值税合计金额达225.8亿元,比上年增加15.9亿元,增幅7.6%。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通讯员 郑宇晴

标签:就业人员;文化企业;相关产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