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 | 秦临安:诸体互通,耳目一新
2023-01-29 12: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六弢  
1
听新闻

  前几天看到朋友画了一张水墨画,非常独到却又充满着生活信息,令人遐想。用他自己的话说“画的时候没有了导航”,我们一般认为没了导航就会走岔或者迷失方向,是非常危险的。但艺术最大的魅力是即知危途却勇于探索,贵于调整和重构,只要有了个人节奏,什么事都不是个事。

  《杨守敬学书迩言二则》

  《不作.难成联》

  《金刚经二则》

  《东坡次韵张琬》

  近期我在玩 Hiri,一大堆的时间耗费在疏理庞大的器材、线材、音源中,寻求平衡的系统,既是系统就是考量你整合调试的综合能力。凤格迥异的材质表达不同声音,一段美妙动人的旋律通过全频个性听感的表达而丰富了音乐的内蕴,人也得到了升华。艺术就是需要这样的追求并享受其间、感悟生活,即便是最纯粹的书法也是成理其中的。

  《白居易诗一首》

  《雨入.水归联》

  《李白幽涧泉》

  秦临安,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他喜欢书法,探究诸体,雅抚古琴,接地生活。我平时就是在他发布的微信图片和视频中看到了淳朴生动的作品和憨厚纯实的状态。这种作品和状态与时下那种书写墨守成规、表现装腔作势、思考惰性泛滥、处世急功近利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临安的作品在寻求自我灵性和探究诸体互通的关系中让我耳目一新。他没有刻意炫技却构思明晰,用笔千净且交待清楚,结体新颖也统一。不追求应展的形式巧排来哗众取宠,却能做到气象磊落,不入俗囿,构建出古朴温润的气息,满纸烟云的洒脱。他的书写是自由的放松的,似乎也没有把自己归类于帖派或碑系。大量的近作图片已经明自地告诉大家他其实已广涉各家门派,疏理了书学思路,体现出了思如泉涌,信手拈来的创作状态。这远比卖弄摆放经典形式,刻画造设名家习作来得高级。

  《一生.百岁联》

  《王维诗二首》

  《谢灵运诗》

  《汲水.扫窗联》

  现在网络上常有些知名书家的技法演示或创作视频,大都表现为近乎刻意的模拟古法,尽管个别也能摸索出深层技法节点而略逮所谓的古意,但一经品读,还是失于单薄苍白,趣味寡淡。没了登山情满于山,观海意溢于海的情怀,没了性情书写,没了优雅的生活趣味。

  临安年纪尚轻,一定怀瑞理想,但我也不知道他对自己的书写状况有多少的自信。所以通过展览的形式进行交流学习一定会获得他以往没有的体验和领悟。作为一门艺术,书法在没有深谙技法核心的情况下是很难达到合理书写、人书合一的高度的,这方面,临安一定有更多的细功要做。临安追随于逸庐书院,游走于华夏大地,他必定日渐明白,更好地书写自我。

  《临汉三公山碑》

  《林和靖诗二首》

  《生天.旷世联》

  《司空图廿四诗品之实境》

  书法家介绍

  秦临安

  1992.05生,字若仙,号逸观堂,山西吕梁人,启蒙于孙青云、刘智廷二位先生,师从著名书法家李双阳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隶委员会委员、扬州市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曲江印社副社长、逸庐书院提高班助教。

  作品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中书协)、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中书协)、首届中国书法大厦书法展、江苏省第十届新人展、“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展、江苏省“食安江苏”书法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歌墨韵颂中华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奖)、“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学术提名展(隶书篇)(入围第七名)、参加“翰墨韶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书法作品展”、“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首届爱莲杯全国书法大展(入选)(北兰亭)、青春百年心向党江左风流、2022江苏省青年书法优秀作品展、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篆书廿九品新探(国家画院)、“云冈杯”第二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入展)、“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精英收藏工程(2022)(入展)、成功举办“闻觉”秦临安书法品鉴展。

标签:艺术;书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