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法院法治教育基层行走近村官
2020-09-02 19:48:00  作者:张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张家港法院“法治教育基层行”活动走进金港镇司法所。该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和金港人民法庭联合在该所对全镇50余名村官进行了民法典相关内容的法律培训。

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黄海燕针对金港镇民间借贷案件在各乡镇中体量较大的实际情况,主要就民法典中涉及的“借款合同”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民间借贷司法解释作了讲解,并结合今年8月20日开始施行的修订后的民间借贷新规,对民间借贷利息的产生根源、规制变化以及后续可能产生的影响作了具体分析,为村官们今后对此类案件的调解提供了有益的指引。

金港法庭庭长刘志东围绕民法典的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守法和公序良俗原则以及绿色原则六大原则,结合法庭在审理中遇到相应的典型案例,讲述了六大原则对于指导日常民事活动和民事行为的重要意义,语言通俗易懂,案例鲜活生动,受到了村官们的热烈欢迎。村官们纷纷表示,对这些原则的学习和理解,有利于他们诉前调解案件时在价值理念上的总体把握。

此次“法治教育基层行”活动对村官的法律培训,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基层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法

标签:村官;法典;法治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