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影匠心,雕刻人生——记如皋市永泰竹刻传承人杨林才
2024-03-13 1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正好是龙年,我们都被称为‘龙的传人’,龙象征着一种精神也代表吉祥,中国龙的精神也就是团结凝聚的精神……”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泰竹刻传承人杨林才表示,龙年春节之际,他带领学生以“龙”为创作元素,用竹刻龙的形式,传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在如皋磨头镇,有一位以竹为伴、以刀为笔的艺术家,他就是杨林才。他清华其外,澹泊其中,用一双巧手和一颗匠心,将竹材化作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展现了竹刻艺术的无限魅力。

  走进杨林才的工作室,一股竹香扑鼻而来。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竹刻作品,有的精致典雅,有的古朴厚重,无不透露出匠人的心血与智慧。杨林才正专心致志地雕刻着一件作品,他的手指轻盈地在竹片上跳跃,每一刀都精准而有力。在他手中,竹子不再是简单的自然材料,而是变成了承载文化、传承历史、展现艺术的载体。他用竹刻讲述着家乡的故事,传承着非遗文化,也用自己的艺术人生诠释着对竹刻艺术的热爱与执着。

  杨林才的竹刻技艺师承岳父黄炳发,他深得岳父真传,又经过自己的不断摸索和创新,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竹刻的细腻和典雅,又融入了现代审美的简约和时尚。他的刀法娴熟,线条流畅,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都能刻画得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杨林才的作品种类繁多,从笔筒、茶盘到摆件、挂件,无一不展现出他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创意。其中,他的一幅名为《竹林七贤》的作品尤为引人注目。这幅作品以竹子为背景,刻画了七位古代贤士在竹林中品茗论道的场景。画面中的竹子挺拔秀丽,竹叶摇曳生姿,与人物的神态相映成趣,仿佛能让人听到他们的谈笑声和竹叶的沙沙声。另一幅作品《渔舟唱晚》则展现了江南水乡的美景。画面中,一叶扁舟漂浮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渔夫手持竹竿,悠然自得地唱着晚歌。周围的竹子随风摇曳,仿佛在为渔夫伴奏。整幅作品充满了诗意和画意,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之中,感受到了那份宁静与美好。

  杨林才的竹刻技艺之所以如此精湛,离不开他多年的刻苦钻研和不懈追求。在他看来,竹刻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他常说:“竹刻是一门需要用心去感受的艺术。”他常常将自己的情感和思考融入作品中,让观者在欣赏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他内心的世界。在创作中,他总是先仔细观察竹子的纹理和色泽,然后根据构思进行巧妙的布局和刻画。他的刻刀在竹子上舞动,时而轻柔如丝,时而刚劲有力,每一次的刻画都仿佛是在与竹子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

  杨林才的竹刻技艺不仅体现在作品的构图和刻画上,更在于他对竹子的独特理解和运用。他深知竹子的特性和韵味,能够在雕刻过程中充分发挥竹子的优势,使得作品既具有竹子的自然美感,又充满了艺术的气息,每一次的刻画都让人惊叹不已。

  除了技艺精湛外,杨林才还注重传承和创新。他说:“竹刻是我与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门艺术。”他深知竹刻艺术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发展,因此他积极培养新一代的竹刻人才,将自己的技艺和经验传授给他们。杨林才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向更多的人展示竹刻艺术的魅力。为助力永泰竹刻的传承,杨林才还与如皋市江海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学校进行合作,免费为学生们授课,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竹刻爱好者。杨林才说,“永泰竹刻的学艺大门是敞开的,只要有人找到我,我都会倾囊相授。”他的徒弟里有四名获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或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并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如今,杨林才已经年过花甲,但他的艺术热情却丝毫未减。他依然每天坚持刻竹,不断探索和创新,希望能够在竹刻艺术上达到更高的境界。他的竹刻作品已经成为了如皋的一张文化名片,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和收藏。其作品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来观摩学习,还多次在国际展览中获奖,为中国传统文化争光添彩。

  杨林才用他的执着和热爱,让竹刻艺术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所具备的品质: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匠人精神”,相信在杨林才的努力下,竹刻艺术将会在未来的岁月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王健)

标签:竹刻;竹子;竹刻艺术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