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银金租擦亮普惠金融为民底色
2024-03-12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发展普惠金融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生动体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普惠金融列入金融“五篇大文章”,为促进金融资源合理分配、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苏银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苏银金租”)始终秉持金融为民初心,聚焦服务实体,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激发经济活力,有效提升普惠客户融资可得性、便利性。

  优化机制建设,构建稳健发展新体系

  发展普惠金融、增进民生福祉,是金融机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苏银金租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日常经济活动需求,着力构建常态化、体系化、制度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一方面,公司健全专业化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体系,在同业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和科技金融业务部,围绕营销、服务、考核、定价、规模、费用等方面,做出系统性安排,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增强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健全消费者投诉处置工作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另一方面,公司全面搭建科技支撑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以多源数据为基础、多元场景为链条、多维模型算法为依托,筑牢底层系统支撑,搭建数智化科技运营生态,支持普惠小微产品快速研发、创新、迭代;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服务生态,构建全面主动风险管理体系,打造包含风险排查、反欺诈、风险预警等在内的“技术工具箱”。

  聚焦长尾客户,精准滴灌租赁新服务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的主渠道、民生的稳定器。苏银金租认真履行普惠金融职责,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社会薄弱环节的支持。

  苏银金租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念好“生意经”。公司以“极简、极快、极美”的用户体验为目标,借力“互联网+”赋能,打破物理区域限制,形成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形成包括“创e租”“科技租”“快捷租”“享e租”等在内的“融易租”品牌系列产品。截至2023年末,“融易租”共支持小微客户6.82万户,累计实现融资租赁金额47.62亿元。

  苏银金租积极帮助城市发展跑出“加速度”。公司创新推出线上化批量化车辆业务系统,形成了以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车为租赁物,覆盖线上、线下,对接B端、C端的多渠道车辆业务体系,持续探索多元化普惠金融租赁产品。截至2023年末,普惠车辆业务累计服务客户10.16万户,融资租赁金额达110.34亿元。

  苏银金租积极帮助村镇农户走好“致富路”。从2019年的谋篇布局,历经四年探索发展,公司成功探索出户用光伏与融资租赁有效结合的业务模式,累计为9.07万农户提供屋顶光伏发电设备,融资租赁金额超62.28亿元。自2015年成立以来,苏银金租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领域发展特点,因地制宜优化融资租赁服务,让金融活水润泽广袤乡村。截至2023年末,苏银金租三农领域融资租赁项目余额393.64亿元,业务延伸至县域及农村市场,涉及绿色种植业、畜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普惠金融下沉深度、覆盖广度、服务力度持续向好。

  苏银金租积极帮助新市民托举“安家梦”。伴随城镇化深入推进,怀揣扎根梦想走向城市的人群日益壮大,穿梭于万家烟火的外卖骑手便是其中一员。苏银金租创新融合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采购8000组磷酸铁锂电池支持江浙等区域两轮车换电市场规模化发展,为6000余名外卖骑手提供绿色便捷的“跑单神器”,助力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早日成为收获者。

  助力降本增效,积极创新融资新渠道

  为降低小微企业等普惠客群融资成本,充分发挥金融租赁“融资+融物”双重优势,苏银金租凭借多年来在小微租赁业务及直接融资业务领域积累的经验,于2023年10月17日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非银机构小微金融债券,发行利率2.80%,创当年金租行业金融债发行利率最低,募集资金2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小微和普惠业务租赁项目投放。

  本期金融债精准契合国家“发展普惠金融,助力经营主体提信心添活力”的政策号召,积极创新非银机构服务普惠客户的业务模式,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添了有力抓手。本期金融债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为导向,突出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募集资金重点满足普惠客户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以更加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的租赁服务实现金融活水精准直达经营主体。

  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加速摸排储备项目,截至2023年末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累计支持普惠客户超8800户,预计债券存续期内服务客户数超过10000户。

  同时,苏银金租主动扩大减费让利范围,2023年以来累计为客户承担评估费、保险费、抵质押费等各类费用900多万元,切实做到为普惠客户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金融向善,普惠为民。苏银金租将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奋力书写普惠金融大文章,为建设金融强国、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租力量。

标签:金融;普惠金融;客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