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电梯董事长秦健聪:立足专精特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首届)天泉湖星空资本发展大会暨苏商上市公司峰会在盱眙举行
2023-03-13 15: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盱眙古城,天泉湖畔,春潮涌动。3月10日-11日,2023(首届)天泉湖星空资本发展大会暨苏商上市公司峰会在盱眙举行,本次大会以“厚植资本沃土 实业向上向前”为主题。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副会长黄政、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向红等领导出席大会。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上图)在致辞时说,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苏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一要坚守实体经济“主阵地”。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要秉承“张謇精神”,传承实业报国基因,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看家本领”,坚持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专业。二要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企业主导的高水平目标导向研发活动,大力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三要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企业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龙头企业要做强做优,中小企业要走专精特新之路,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四要用好资本市场“助推器”。广大企业要尊重资本市场规律,保持为市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稳健经营、回报股东、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国刚(上图)以“规范资本运作 推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规范资本运作,推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根基所在。在经济发展中,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扩张是必然的,但它必须建立在“依法”和“守理”的基础上。一旦离开了这些遵循,资本扩张就将进入“无序”状态,给上市公司的经营运作带来严重风险,同时也给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运作带来严重风险。王国刚认为,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各种经济活动的有序展开必须遵守三方面规则:一是市场经济的规律、机制和道德(如公平交易、欠债还钱、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和诚实守信等);二是相关法律的规定,如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等;三是不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健聪(上图)分享的观点是:立足专精特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如何让公司产品创新发展?秦健聪认为,首先要进行品牌定位,做差异化产品。东南电梯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产品主要应用在航天领域,然后又把航天技术植入到我们的产品上,服务于民生工程。

  专精特新公司如何定位企业发展?我们定位成垂直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的运营商,专于客户价值,精于品质精良,特于细分领域,新于开疆辟土,利用独特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以恒心办恒业,持续聚焦实现客户价值。东南电梯精耕细作,坚持差异化定位,比如助力国家电子产业,助推打造“中国芯”;助力国家医药化工新发展,建功新时代;助力国家城市化发展,共建美好生活;助力国家低密度住宅产业……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张明远(上图)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就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我国证券市场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从最初由政府或者行业主管部门选择推荐,到现在希望完全交由市场选择,反映了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升。实行注册制最本质的一点就是选择权交给了市场,交给了发行人,将监管者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管执法中来,因此我们说注册制是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

  在我国证券市场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有两次基础性制度的改革。第一次是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一部分股票不能流通和无法准确对企业进行估值的问题,让资源更好地集中到优势企业中。第二次就是目前的注册制改革,它完成了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充分释放,因为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企业的融资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从而更好地帮助市场进行资源的配置。证券市场未来可能还有一次基础性改革,就是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未来我们会看到国外的类似可口可乐、花旗银行在中国上市,那时候中国的证券市场就走向了一个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成熟市场。

标签:上市公司;江苏省;资本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