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杨春意浓
2023-03-12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晚霭初降,在秦淮河畔漫步,碧水蓝天,悄无声息,感觉静谧的能握到夜色的手。

  最引人注目的风景,要数华灯映照垂杨柳,在那密密匝匝的、细如油丝般、婆娑的枝条上,初展的芽叶,像一串串五线谱的音符倒悬在空中,又如美丽姑娘们随风飘动的秀发,把自然界碧绿如翠的春色图景,献给春潮涌动、生机盎然的大千世界!

  熬过漫长严冬的垂杨柳,坚信自己复活的希冀在于春天,枝头泛绿、春意渐浓,这就是她要把感恩的情意,深情回报给万紫千红的春色满园。

  这就难怪垂杨柳春意迷蒙的题材,自古受到文人骚客的青睐:李白写过,杜甫写过,苏东坡写过,陆游写过,许许多多唐宋诗人都写过。然而,把垂杨柳写得能为春情和春色代言的诗作,莫过于唐代贺知章的《咏柳》,南宋杨万里的《新柳》。春意止于二柳精妙的诗言,自古天下谁能不识君?

  一边欣赏灯光里、秦淮河边的垂杨柳,一边默颂贺知章的《咏柳》,惬意的心情融入诗的意境: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贺知章的笔下垂杨柳,春意浓郁,寓情于景,情景交融,自问自答,别具一格。是谁把垂杨柳叶裁切得那么细嫩好看呐?哦,原来是二月温暖的春风像把剪刀。简朴的语句充满了形象思维,比喻精准,引人入胜。

  再看看眼前秦淮岸堤的垂杨柳,又何尝不是贺知章描绘的春意迷人的样子呢?

  杨万里不步贺知章《咏柳》的后尘,他用塘边的垂杨柳与其在水中的倒影,构成另一幅美丽多彩的春色图画:

  柳条百尺拂银塘/且莫深青只浅黄/未必柳条能蘸水/水中柳影引他长。

  诗人观察的细致入微令人敬佩,他告诉我们垂杨叶的初展并不是深青的颜色,而是带点儿浅浅的黄,随着春意渐浓,慢慢地转变为碧绿的色调。春的气息倏然间浓郁起来,惬意的心境伴随着春的脚步款款而来,挡不住诱惑!

  我看见秦淮河畔的垂杨,那长如马尾的枝条,好像够着了河水的样子,其实那也是水中的柳影,把枝条拉得很长的视角看点。岸上鳞次栉比的柳条,水中如梦如幻的倒影,垂杨柳的倩影,就是此时视线里最美的风景。

  秦淮河的春色因垂杨柳的点缀而变得更加美丽,欣赏之余, 舒展思绪,便有了自己心中的句子:

  晚散观景秦淮河

  灯下垂杨生芽叶

  大地又穿绿衣裳

  如墨点染写春意

  莫道笔端因陈词

  岸堤处处是美色

  触景生情在眼前

  葱茏一片新气象!

标签:垂杨柳;秦淮河;春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