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刻了枚印章
2023-03-12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华  
1
听新闻

  这个月中旬小外孙女就要满周岁了,女儿女婿密集地发来了许多孩子近期的视频,以飨我和夫人关切的心意:有蹒跚前行,推着小鸭子车,左歪右倒却又乐此不疲的;有站立不稳,却还想着用一只脚将小足球踢出去,又将妈妈丢回来的足球用另一只脚勾回到自己身后,脸上露出得意笑容的;还有在池塘边上见到锦鲤鱼时,不顾一切迈出脚去伸出小手想和锦鲤相握的……帧帧视频都透着活泼可爱、欢快可掬。

  上个月底我们两口子和亲家夫妇一起去上海与三口小家庭拍了全家合影,女儿女婿也上网搜集了很多孩子过周的信息并选样准备着,扬州的庆周家宴酒店也已经订好……一切都在为孩子满周岁做着准备。

  我作为外公,喜悦中却又隐隐有一些压力:她人生的第一个生日,送一个什么样的礼物呢?这个礼物既有深意,还要独特;既要历久,还能弥新。

  每天早晨在我微信里相互问候的人群中,有一位老战友,书法和篆刻造诣都很深。这一段时间的问候图片,出现了不少他的书法、绘画和篆刻作品,独有新奇,特有心意。我受到启发,灵机一动——何不刻一枚印章?将满满的心意,浓缩于方寸之间。“印里乾坤”,有“示信”的作用,更有“明意”的功能,可以寓意,可以寄情。

  虽然篆刻是一门小众艺术,与其他艺术表达的方式有所迥异,但传承久远,历久弥新。它新奇的表达方式以及方寸之间蕴含深意的精巧,还有制作过程特有的技能要求、印体材料的独特品质等等,无不彰显其不凡的艺术魅力和不俗的现实价值。

  我对篆刻的热爱已经持续了近30年,阅读过不少相关书籍,也参观了许多展览作品,其间也得到过不少资深人士的指导。凭着一种热爱、一腔热情,在学习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一直走到现在,自认为对篆刻艺术能够掌握一二。

  记得和夫人谈恋爱时,为她刻了一枚私章,竟然使她眼睛一亮,生出许多感动。一枚“半山情”的作品,曾经获得所在单位60周年庆的奖励。这许多年下来,却因为没有得到过名师大家的指导,也因为日常工作繁琐冗杂,更因为自己对文学写作爱好的增加,分散了在篆刻上应下的精力,技艺始终没有得到提高,不能精进。所以,我很有自知之明:自己的篆刻能力和水平,是上不了大台面登不了大雅之堂的。

  然而,发自内心的隔代亲感情表达冲动终究还是战胜了因为技能不足生出的些许惭愧,心里聊以安慰地想的是,给小外孙女留存一个饱含外公满满情怀深深厚爱的长久留恋,只在独特地表达自己关爱的心意,艺术上的要求就置于其次了。

  小外孙女乳名叫“小可爱”,又称“荔枝”,特别爱笑,很是招人喜爱。于是,那张可爱的笑脸又浮在了我的脑海,在大人搀扶下蹒跚前行的可爱动作又出现在我的眼前,高兴时双手鼓掌上下挥舞的稚幼的肢体语言又映入我的眼帘。在认真酝酿两天之后,我画出了草稿。又在反复斟酌之中,几易其稿,最后确定了印样。这是一个古今结合、繁简兼容的“小可爱”阳刻章。小字如孩童的刘海,随性地飘落于脑门之上;“小可爱”爱笑,可字的一横似笑弯的眉毛,口在张开笑容;爱字借用可字最后一画,突出一个心,这颗红心是爱之心,也是称心如意的心,下方的友字如双手托着红心,这双手是爸妈的也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友字的上部分似孩童欢快的双手惬意地舞动着,下部分两撇似孩童的蹒跚学步,活泼可爱又憨态可掬。侧面铭文篆刻:小可爱·荔枝爱笑 招人喜爱 癸卯春。

  自觉寓意深厚,设计精巧,很是满意。两位篆刻名士对印样的认可,更使我信心满怀、得意非凡。

  选好了一枚椭圆形的青田石料,用风吹流泪的昏花老眼和有些皮肤松弛握力渐弱的双手,完成了任务。

  印章制作完成之后,就像是完成了一件有着特别意义的重大任务,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遂有些自豪地分享给了亲家和女儿女婿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鉴赏,一时间赞誉声满耳,祝贺声一片。我成就感十足,开心不已。

  李白有诗云:“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人生幸福如斯。

  我期盼着小外孙女过周岁时的喜庆氛围,我期待着外孙女的茁壮成长。

  我知道,我的用心一定是会得到充分理解的,我知道,我的用意也一定是会得到满满回馈的。

标签:外孙女;篆刻;女儿女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