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中小学全面启动“课后服务”
2023-02-15 0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葛灵丹)本周起,江苏省各中小学全面启动课后服务,从提供普惠性课后服务和个性化课后教育,到课后服务多样化。“双减”以来,学校在探索更有特色、更满足学生需求的课后服务上有了更多“小而美”的尝试。

  开学第二周,南京市中小学启动课后服务,周一下午3:50,放学铃声响起,延续上学期的社团活动,北京东路小学三、四年级帆船社团的队员们,整齐地坐在教室里听帆船教练讲解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下周,他们将前往玄武区水上运动学校,体验在玄武湖上驾驭帆船的快乐。

  今年,北小充分利用周边场馆资源,在玄武高级中学攀岩基地新开设了攀岩课程。“攀岩课是这学期新增加的,周末一出来我就抢到了!”北小六(6)班周子墨兴奋地告诉记者,“每周五上课,我们全校一共29个人报名,我们都特别期待!妈妈早就帮我准备好了装备呢!”

  “帆船和攀岩这样的新兴运动,能给孩子带来全新而独特的体验,既锻炼了体能,也开拓了眼界。”据北小副校长吴贤介绍,这学期,学校还充分开发周边人文资源开展课后服务,“十五分钟教育圈”再扩大。吴贤说:“我们邀请了古生物博物馆、金陵图书馆、雨花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专家走进校园,开设古生物恐龙课程、金陵图书馆经典阅读课程、雨花英烈系列红色课程,丰富课程体系的同时,满足学生多样发展的需求。”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新一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包括苏大第二实验学校在内,苏州3个案例成功入选。新学期,苏州继续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各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拓展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在苏州金阊实验小学,小主持人、阅读等社团着眼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与能力提升,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学校为每一个家庭做好托管的工作,按照家庭需求来分时段,进行弹性放学制。在拓展工作当中,学校做好班级、年级、校级以及集团级别共4个级别的社团活动,让学生能够在自己喜欢的方向进行特色发展。”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副校长张丽介绍道。

  据南京市中山小学副校长赵刚介绍,该校课后服务分为A、B两个时段,A时段学生们可以写作业,B时段是社团+托管服务。学校共有741名学生申请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的84.9%。“新学期我们有50个社团,新增主要是舞龙还有水上运动,水上运动原先我们只开设一个班,这学期我们又增设了一个班。同时,我们也将在端午节期间进行全校性的龙舟赛,进一步推广水上运动。”据赵刚介绍。在本学期的中后期,中山小学将对参与社团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阶段社团开设提供支持。同时,利用周边资源,引进周边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和社会公益资源,探索实践基地模式,构建“一公里校外活动实践圈”。

  

标签:社团;学期;水上运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