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企获“首贷”
2023-02-14 1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孤独年迈的余老伯发现自己拥有了一群“老朋友”——养老机构的医护人员们对他的身体状况十分了解,服务也周到。

  “我们机构有智慧养老平台,如果您记不清个人情况或者您的资料不齐全,这些都没事。我们能根据系统中您的身体状况、就医情况等必要信息作分析和预判,为您定制个性化养老服务。”听到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解答后,余老伯乐呵呵地点头。

  巡视而来的高总正要对老伯嘱咐两句,四周颜色却迅速褪去,白光在整个空间漫开——高总猛地从梦中醒来,随之而来的是一片惆怅。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智慧养老平台是阳光养老集团高总的一个还没能实现的梦想。

  每每看到老人办理入住登记时,右手填写繁杂的资料、左手紧攥着三两本病历,他便五味杂陈。

  在全社会迈入信息时代的今天,养老产业的高端智能设备仍处于起步阶段,现多为手腕式、胸牌式等基础感应设备,距离高总设想的“信息随人走”的智慧养老平台相差远矣。

  从窗外望去,城区的高楼林立,将“城”拆开,城便“成”于“土”,城区的背后是乡土,是绵延的县区与农村。立足于城区,将养老项目拓展至县、至乡,是高总的期盼,也是阳光养老集团的布局规划。

  虽有鸿鹄志,惜于现金流。直到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2022年9月,建行南通分行带着专项融资方案走进“阳光养老”,以2.0%的贷款利率为企业落地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金额为1000万元,系江苏省系统内首笔。

  曾以梦为马

  “未来要去县区,向外辐射”

  近年来,各项剑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惠企措施,接二连三地被颁布实施,一场场金融“及时雨”润泽市场,但养老企业收到的支持却寥寥无几。阳光养老集团是南通大型国有养老企业,一直以来,企业主要依靠集团上级母公司投资的资金,以及自身运营的现金流进行周转,并没有贷款。

  “融资成本太高了,我们望而却步。”高总无奈道。企业望而却步的不只是融资,还有扩大经营与项目推进。

  如今的南通市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级市之一,庞大的老年人口带来的既是挑战,更是蓝海,南通养老产业在全江苏省乃至全国都处于前列。南通于全国率先提出“链式养老”服务模式,打破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的界限。阳光养老基于“链式养老”模式,将养老服务延伸到了居家、社区。截至目前,企业已承接南通市区三个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

  “现在是市区,未来我们要去县区,不断向外辐射,找优质的物业与合适的场地开展机构养老,同时发展居家和社区。”谈及未来布局,高总的声音高了一度,但随即低沉道,“每开一个项目肯定是要资金投入,我们受资金方面的制约比较大。”

  凭栏远眺,高总虽时有将栏杆拍遍之怅然,但于养老产业深耕十数年,高总深知徐徐图之的道理。

  202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决定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江苏省是首批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22年三季度,江苏省三部门联合部署落实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向普惠养老机构提供优惠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养老机构融资需求。阳光养老集团作为首批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企业之一,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验收,被评为江苏省养老服务综合发展示范基地,系南通市首家。

  政策落地后,建行南通分行组建专业团队,第一时间携带专项融资方案上了门。

  两日盖五章

  “7日见证国有大行时效性”

  这并不是该企业与建行的首次对接。

  在建行手机APP上,设有专属的养老板块,推荐各地优质且信用较好的养老机构,阳光养老便在建行的推荐范围内。有了前期的对接基础,建行江苏省分行公司部第一时间取得普惠养老再贷款支持项目清单,迅速锁定企业。

  彼时是九月,暑夏的热浪还未褪去,日头下的炽热炙烤着建行南通分行负责该专项贷款团队的心。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最基础的就是谈利率,然后便是审批的便捷度与时效性。在敲定贷款利率后,企业要求在15日内放款。

  一鼓作气,双线落实。建行南通分行迅速组建两支团队,分别落实贷款要件与优化授信方案。由于企业第一阶段的资料不充分,建行南通分行营销团队在养老机构进行数日实地跟踪调研,为企业制定了完善合理的授信方案。这边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另一边落实贷款要件却陷入了难题,由于企业的客户股东分散在南通的五个区域,需要五个单位的领导全部完成盖章签字。

  “不仅是空间分散在五个区域,由于客户的股东大多为层级较高的部门,用印流程节点较多,加上期间防控要求,银行人员出入机关部门手续繁琐,两天盖五章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行南通分行经办人感慨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各方领导,一切都为了确保在9月底前顺利放款。”最终,在经办支行安排专人加班加点,逐个单位上门沟通跟进的努力下,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取得了全部贷款要件。

  2022年9月30日下午3点,该笔普惠养老专项贷款成功落地。建行南通分行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从授信申报到完成审批全流程,并协同客户落实普惠养老再贷款申报的平台公示条件。

  “我们之前并不清楚一般情况下贷款的周期多久,后来才了解到,一般要一个月左右。”事后谈及放款周期,高总坦言这是企业第一次“跑贷款”,“尽管如此,建行并未对我们的要求提出异议,反倒协助我们熟悉了整个贷款流程,从对接到放款仅用了7天,让我们见证了国有大行的时效性。”

  今挥鞭策马

  “有了项目拓展的底气”

  “以往项目推进,或是智慧系统研发,我们都是只敢想,不敢做,如今觉得更具发展底气。”在收到建行的项目贷款后,高总感慨道。

  阳光养老是江苏省大中型养老机构中享受到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政策红利的第一家,却绝不是最后一家。针对发改委下发的特定名单中的养老企业,第一批名单中南通共有15个项目。目前,建行南通分行已落地2个项目,尚有1个项目正在申请中。

  近年来,南通市加快构建养老事业产业和服务体系,在机制上,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实行社会化运营或改为国企运营,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阳光养老集团便是由事业单位改制为国有企业,且是南通市养老行业内目前唯一一家国有企业,企业营业至今已有12载,在南通颇具口碑。

  目前我国老年群体仍以居家养老为主,未来进一步扩大社区居家养老以及机构养老的市场份额,是“银发经济”下的发展所趋。盈利是企业的使命,国有企业的性质却使其不仅局限于盈利性。发挥养老产业中国有企业的优势地位,将进一步改善养老产业的发展结构。

  “老龄事业事关民生工程,身为国企,我们下一步要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建行的保驾护航。”高总表示。

  从窗外望去,依然是城市之林与连片的乡村,县域在两个空间内伸展。高总的期盼与阳光养老集团的布局,便是打通“链式”,让“老有颐养”落到关节处,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养老产业更“聪明点”。

  孤举者难起,而金融力量同趋。

标签:养老;辐射;养老机构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