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世界级跨江大桥开始主体施工
2023-02-15 00: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梅剑飞 田墨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2月13日8时,在沪渝蓉高速铁路(北沿江高铁)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北岸启东侧江面,打桩船“海力801”在多艘护航船配合下启动作业。随着主桥一根长51.4米、直径2.8米、重78.6吨的4号墩首根钢护筒缓缓“沉”入江底,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是沪渝蓉高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大桥全长4.09公里,横跨长江北支,是江苏启东与上海崇明的主要连接通道。其构造为双层布置的公铁两用桥,桥面采用2线高铁+2线城际+6车道一级公路布置,是主跨400米双塔双索面钢桁结合梁斜拉桥。

  大桥启东侧4号墩主塔基础钻孔桩共将施打76根钢护筒。施打区域处于深厚覆盖层、特殊岩土层,为河流冲积地貌,所在水域水流急,通航环境较为复杂,钢护筒施打难度大。为确保大桥永久钢护筒顺利施打,项目部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对进场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性能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水下主墩桩基施工顺利开展,为全面施工创造条件。

  项目建成后,对推进跨江融合、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长江大桥;斜拉桥;高速铁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