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刷数据“作秀” 养老机构的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监管?
2020-07-02 13:50: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 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拿着老人的助老卡,不用上门,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就完成了一次助老服务。这不是什么新型的便捷助老方式,而是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场数据“作秀”。日前,有市民举报南京市秦淮区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光华路站点)工作人员在居民楼下未提供养老服务就用手机刷助老服务二维码,且该站点保留有老人的助老卡,涉嫌提供虚假服务。

“我们公司不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是光华路站点的员工恶意举报,公司也是受害方。”6月30日,南京市秦淮区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否认公司提供助老虚假服务。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恶意举报公司造假的这名员工今年4月入职光华路站点,入职后让公司为其缴纳3月份的社保,公司觉得不符合规矩并未同意,于是她便故意捏造事实,举报公司未提供养老服务,虚假刷数据。

但该名负责人的说法与南京市民政局的调查结果相矛盾。南京市民政局调查证实光华路站点工作人员确有刷数据的行为,且是站点站长伙同普通员工一起刷数据。

根据调查结果,快易洁刷数据的工作人员为新聘请的工作人员,并且是光华路站点的站长,该站长上岗后又介绍一名工作人员入职,服务数据造假因这2名工作人员造成,由于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必须有一定的服务刷卡量,工作人员因为需要完成任务从而做出数据造假事情。目前,该站点已责令停业整顿。

该站点工作人员究竟有无刷过数据?为何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与民政局调查结果相矛盾?“人是我招进来的,因为试用期未满就离职了,公司并没有考察她的工作内容,因为公司比较小,平时也没有做过数据调查,所以也不清楚刷数据的情况是否存在。我们亏损严重,不太想经营下去了,所以也不想再去管这件事。”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联系该公司总经理夏宁想证实此说法,但其拒绝回复。

记者了解到,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曾被评为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AAA等级,该等级及以上的养老服务中心可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但在此次数据造假后,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AAA等级被取消。

“刷数据”行为的曝光,也让一些市民对居家养老服务心生质疑。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监管?日前,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各地民政部门正通过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进行监管,每一个区县都有居家养老服务的大数据监管服务,通过远程监控、入户调查等方式对提供上门居家服务的企业进行监管。

“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管,还要做好四个强化:一是要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养老服务信息体系的建立,发挥红黑名单的作用,对于失信的企业和组织进行联合惩戒。二是要强化行业规范和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使居家养老服务有标准可依。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评估和评定工作,按照“凡补必评”原则,定期进行评估和督查,实时来确定或者取消企业的资格。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多种手段的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堵住漏洞。”沙维伟说,下一步要把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工作引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并把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养老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