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聚焦国家发展战略 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
2020-08-13 21:33:00  作者:南北  
1
听新闻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聚焦国家发展战略 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先后制定了2020年服务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方案、开展2020年服务长江大保护劳动竞赛的通知,指导分支机构有序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

全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快”字当先,全力以赴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农发行总行相关要求,今年1月就在常州市召开全省服务长江大保护专题座谈会,提早谋划部署。3月,该行再次在省行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明确支持领域,传导压实责任。5月,该行召开全省条线会议,贯彻总行条线视频工作会议要求。

该行在总行下达江苏2020年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280亿元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发展形势,调整业务发展目标任务,主动提出全行全年长江大保护贷款审批、投放、净增额分别要不低于800亿元、350亿元和200亿元。全行以目标为导向,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提前谋划、加快推动,各项业务进度均高于序时进度。

该行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服务长江大保护“长江行”系列活动,加强对接省长江办,积极对接83个特色项目。加强对接地方政府,今年在金融同业中率先与镇江、扬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共抓长江大保护、服务乡村振兴为合作重点,签约金额近千亿元。

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确保政策性资金用到“刀刃”上,加大对全省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升级等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

聚焦“三水共治”。该行支持水污染治理,支持东台黑臭河治理以及常熟、江宁、武进、高邮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了整区域的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治理。强化水资源保护,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对农村供水设施和水源地涵养支持力度,支持常州滆湖、金湖、伊云湖应急备用水源地项目建设。推进水生态修复,支持南京、镇江、南通、扬州、泰州等地长江干流小流域综合整治。支持3亿元扬中市城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3.5亿元镇江长江—索普段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

聚焦生态修复。该行支持长江岸线整治修复,支持江苏示范段项目——南通市五山滨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对南通市五山滨江片区的265公顷土地及3.2公里长江岸线进行修复整治,实现对长江岸线的进一步保护,目前一期已支持13亿元,投放9亿元。支持13亿元南京滨江开发区工矿企业、码头搬迁及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实现长江江宁段岸线“应绿尽绿”。推动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支持大运河邗江段、宝应段、丹徒段综合整治。支持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守住“流动的文化”。推动危固废污染整治,支持泰兴市生活垃圾应急卫生填埋场工程建设、兴化市戴南镇酸洗污泥生态修复。

聚焦产业升级。该行推动化工园区整治与搬迁,支持如东、如皋、启东沿江化学工业园搬迁,着力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实现化工园区的“砸笼换绿”“腾笼换鸟”,恢复生态功能,形成化工园区整治示范带动效应。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支持苏州市高新区枫桥北部片区“退二优二”项目。支持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产业提升项目。促进清洁能源利用,支持镇江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银团项目,淘汰高耗能高污染机组。服务高新技术转化,支持中以创新园建设。打造一个集孵化加速、产业化、投融资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

该行将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全力做好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阶段性任务。

南北

标签:长江;农发行;整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