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拍卖全部完成 中原金控累计竞得新宁物流7.43%股权
2020-08-18 17:58:00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8月11日,河南中原金控再次竞得苏州锦融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新宁物流股票1235.3万股,成交价格1.01亿元。这是近6天来,中原金控第3次通过司法拍卖的形式竞得新宁物流股权。至此,新宁物流的5笔拍卖活动已经完成。

7 月 4 日,江苏昆山上市公司新宁物流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占总股本 10.53% 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广州市中院司法拍卖,可能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根据当时阿里拍卖的公告,拍卖将于 8 月 3 日到 8 月 11 日分 5 笔进行。拍卖目前已经完成,结果显示,自然人王蓉以 561.61 万元竞得曾卓持有的 67.99 万股,自然人赖星宇以 1.08 亿元竞得苏州锦融持有的 1315.49 万股,中原金控分别以 8314.46 万元、 8692.33 万元和1.01亿元竞得 1013.99 万股、 1070.99 万股和1235.3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金控。根据官网显示,河南中原金控有限公司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和郑东新区管委会分别指定郑州发展投资集团(简称郑发集团)和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简称东区建投)作为发起人,交银国际信托及百瑞信托按照市场化机制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为 50 亿元人民币,郑发集团、交银国际信托、百瑞信托和东区建投按照 3:3:3:1 的比例出资持股。成立中原金控是郑州市整合市属金融-产业资源、实施河南省政府“金融豫军”战略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中原金控累计以2.71亿元竞得新宁物流3320.265万股,据新宁物流最新总股本4.47亿股计算,约占总股本的7.43%,一举成为新宁物流第四大股东。

去年5月,刘强东控制的公司宿迁京东振越以 3.76 亿元受让南通锦荣和曾卓的合计 10% 的上市公司股份,成为新宁物流第二大股东,而第一大股东苏州锦融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38%,二者相差不大。

这次将近一半的股权被拍卖,王雅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也降至 10.51%,与京东振越极为接近。业内人士指出,最开始外界曾预言,京东方面或将直接参与这次拍卖,一举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但随着拍卖结果陆续出炉,京东并未有动作。中原金控的意外加入,也让新宁物流的股权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实际上,新宁物流近年来与京东联系颇为紧密:2018年10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城市智能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去年5月,新宁物流与京东物流旗下的京邦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车联网及智慧物流、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合作。今年 6 月 12 日,新宁物流发布公告称,拟与京东振越共同投资设立“上海京新智造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共同打造工业级的智能物流产品和透明化、可视化的供应链大数据协同平台。

不过,即便中原金控拿下7.43%股权,京东方面仍然占据优势。未来,京东是否会追赶成为新宁物流第一大股东?值得关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物流;新宁物流;拍卖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