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敦煌
2020-08-16 19:30:00  作者:翟海兰  
1
听新闻

翟海兰

晚上八点钟的敦煌,太阳依旧留恋着不肯离去。鸣沙山静静地卧在党河的南面,刀削似的沙脊在傍晚的光线下不复白日里的硬朗而变得柔和起来。它与党河交相依偎,共同描摹着敦煌美丽的夜景。

吸引我的,不仅是这沙丘河水的缠绵相依,还有那河岸花岗岩护栏上雕刻的名家学者对敦煌的留言。华人女作家聂华苓说:世界上有许多地方你可以不去,但是有一个地方你不能不去,那就是敦煌。

为什么要去敦煌?月牙泉和鸣沙山沙泉共存的景象固然令人赞叹,但我相信这世上必有许多比它更奇特的美景。当我站在敦煌莫高窟前,凝视那一尊尊或庄严,或拈花微笑的菩萨佛像,洞壁上惟妙惟肖的经变图和窟顶衣袂飘飘的云中飞天,耳边似有渺渺的佛乐响起,乾达婆和紧那罗洒下漫天的花朵,冉冉升起的莲花座上,如来佛慈悲地俯视众生。那一刻,我的内心一片澄明。

三危山上的佛光,沙漠戈壁上吹来的异域风情,它们与从中原腹地喷薄而出的中华文明交汇融合,战争带来毁灭的同时,也带来了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冲击,他们交织出这迷人灿烂的敦煌文化。谁也说不清,为什么这熠熠生辉的文明要以藏经洞的方式封存?千年之后,一座墙的轰然倒塌,昭示了这份文明的重现,也带来了它被掠夺、被损害、被污辱的历史。

这是一个贫弱民族的悲哀啊!可贵的是那个年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们,不远万里,飘洋过海,克服重重困难,将那些被掠夺的浩瀚卷帙经文一字一字地抄录下来,带回中国。

我抱着轻盈的姿态而去,离开时,心情却异样地沉重。敦煌,你只是在我眼前晃动了一下面纱,却让我知道那面纱背后是穷极一生也无法触及的历史真相和无言述说的爱恋。

标签:敦煌;鸣沙山;面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