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的人 远方的爱
2020-08-17 18:12: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次远行,有学业上的远行、旅游时的远行、出差时的远行,还有事业上的远行。从农村到城市,成为一名大学生;再由城市到农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再从乡镇政府到省级机关……这也算是我学业事业上的几次远行。以前梦想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竟然来了一个长期“工作旅行”,“家”也由此变成了“远方的爱”。

“远方的爱”需要辩证看待。远方,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事业,但家庭和事业是辩证统一的。没有家人的支持也许就不会远去他乡,没有单位的信任也许就不能走出家乡。远方是距离的远方,但爱其实不分远近、无论国界。相比于天长地久,“远方的爱”并不算什么。只要心在身边,随处都是爱。相比于生离死别,暂时的分别恰若一种美学。正所谓,距离产生美。如同欣赏油画,审美需要与观察对象保持一定距离。

“远方的爱”激发一种勇气。“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这是陆游与唐琬之间痛彻心扉的告别。至今我还依然记得道别时的情形,脚下是思念、眼前是远方、身旁无陪伴。在远方迎接具有挑战性的新事业,虽然存在各种忙各类难,甚至工作埋没了生活变成了生存,但不管它是迷茫的、艰辛的,还是理想的、欢乐的,心之所向、无问西东,它都是人生中最闪亮的日子,因为有“远方的爱”为这种勇气做底。

“远方的爱”获取一种成长。远行是一场自我剖析、自我完善的体验。无论是十年磨一剑,还是铁杵磨成针,都告诉我们,人总是需要不断打磨的,才能更加努力地发光发热。换句话说,我们的成长就是一种远行,与稚嫩的自己告别,通向成功的人生之路。面对远行,最好的态度就是好好地远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唯有如此,当我们有一天回首岁月时,才会觉得生命不再无奈、青春有处安放。

“远方的爱”扛起一种担当。子曰:“父母在,不远游”。可为了理想,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远游”还是可以去争取和尝试的。特别是我们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特殊身份远行时,既有对家庭的爱,也有对事业、对人民的爱。家人对我们的理解和担当,将激发我们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如果人生失去了担当和勇气,再近的爱也会变得苍白无力,因为相濡以沫的不仅是陪伴还有期盼,家人期盼我们精彩人生的到来,这是我们所不能辜负的。

“远方的爱”带来一种幸福。有一种幸福叫来自“远方的爱”。远行的心路历程,能让人生出对家乡尤其是家人的思念之情。为什么“远方的爱”如此伟大,因为它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拿最美好的东西来等待你归来,那就是时间。时间催人奋进,时间让人成熟。时间是相对的、也是交互的,存在于同呼吸共命运当中,潜藏于心心念念的情感之中。此生,如果有一份真情相伴,旅途再远再难,也不会感到孤独和无助。

以上是我对事业远行的些许人生感悟。想来令人触景生情,聊作小文以抒心意,借此感谢一路关心我的家人和亲友们!

标签:家人;事业;人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