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具有核力量
2020-08-16 19:32:00  作者:车延高  
1
听新闻

车延高

灵感有钥匙,但不在上帝的手里。诗人灵慧,是寻找和使用钥匙的人。只是生活过于喧嚣芜杂,心性若被杂念填充得枝枝叉叉,与灵感情投意合的灵性易于丢失,静空无尘的禅悟空间就真的空空如也。

痴迷于写作的诗人会让心性追随有静气的定力,把浮光掠影的虚幻沉淀下来,给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情感找一处厚积薄发的酵池,让懂事的灵感把降尊纡贵视为接地气,自觉接纳日常生活中积累、发酵出来的情愫、心念和感受,然后在某种特定状态下别具一格地脱颖而出,给诗歌写作一种我行我素的篡改力。

读完黄建国的诗集《枕边情书》,似乎能从字里行间找到这么一种左冲右突的行走轨迹。凭直觉判断,诗人建国应该是一个态度认真、对生活细嚼慢咽的人,所以,他品尝到了反刍生活细节的味道。以这种味道入诗,就耐读、耐品、耐人回味。他的很多诗句透出朴实、哲思、睿智和被理智打磨后的一种有制掣力的灵性,是内敛被想象力锻造后的有节制迸发,堪称温柔得致命,直击人心。

爱是真情和肉欲都会营造的陷阱,欲念是每个人的情感的怂恿者,所以当局的人进或退都是选择,这容易使人在迷茫和清醒的纠葛中徘徊。比如:

今晚我想知道/没有你会怎样 /一个人的生活还有意义吗?(《七夕》)

如果你是一个为情所困的人/会看到鸟儿飞上飞下/像一声声叹息(《千面女神》)

诗集共有六部分,诗人一直在用第一人称言说,把主观对客观的感知细嚼慢咽后,在不同的心境下反刍、回味,然后把如泣如诉的情感雕刻成诗句。我能感觉其情感的内敛、含蓄和矜持。在飞速发展的时空中,存在被主观主体的意志和技能变着法儿提速。此时,内敛、含蓄和矜持,是心理自控的刹车,让情感平静,有价值的内心存储才可以演变为不动声色的讲述。讲述其实是记忆凭借思维口若悬河,就特定的情感表达而言,记忆是站在爱的“抱柱信”旁的,锱铢必较般梳理,然后潺潺流水般讲述。此刻,真情实感一定被一段痴情雕刻过。那种刻骨铭心的忧伤,是爱和痛的同衾共枕。曾有的海誓山盟,绝不是虚幻的“千里共婵娟”。作为有切肤之痛的言说,尽管千方百计把泪转换成唯美的诗句,读诗的人还是把诗句解读成泪,也算是各得其所、相得益彰。

有人说:“枕头要常晒,因为里面装满了辛酸的泪和发霉的梦。”其实,把内心展露出来就是阳光心态。《枕边情书》里的讲述,是多愁善感的情感借一个自省灵魂晾晒出来的语句。

诗稿落定,还是凭空打坐,然后徘徊于走红和淹没的边际,承接时间的打磨?好诗往往是幸运的,总碰到心为艺术睁眼。他们认为不追求市场价值的诗最昂贵,是无价的有价。

为情感捐躯的汉字,一但被诗人崇尚的灵感搁在直抵人心的刀尖上,想象力就迸发为喷口。跟随悟性冲锋陷阵的诗句,就变得心有灵犀、天姿聪慧。诗句的非力学杀伤不披挂盔甲,也不借丈八长矛去心的疆域攻城略地,但脱颖而出的诗性无比纯粹,借助诗人的情感去人性的命门上寻找撞击,强大的共鸣对我们必然一击即中。

标签:情感;诗人;灵感
责编:滕方